青岛
首届印度洋地球科学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访问数量:4801发布时间:2019-01-17

  17日,首届印度洋地球科学国际研讨会(Fir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dian Ocean Earth Sciences)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汇聚了全球海洋地球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高等院校的30余个单位近200位专家和研究生参会。会议主席由林间特聘研究员、李家彪院士、金振民院士、张培震院士、徐义刚院士、陈晓非院士共同担任。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缅甸东仰光大学校长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相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致欢迎辞。 

  大会共同主席林间作“印度洋重大地球科学问题与创新研究方向建议”的主题报告,指出印度洋的板块-海洋-大气系统联动全球,但目前印度洋在全球三大洋中研究最少,我们应抓住历史机遇,共同引领未来十年印度洋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科技参赞Ata ur Rahman博士高度赞扬由南海海洋所牵头领导的中巴首次联合航次的历史性突破作用,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巴地球科学中心及海洋与环境科学分中心的建设。

  研讨会突出在印度洋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遥感、海洋生物与微生物等领域的前沿研究亮点。王克林、李家彪、杜岩、陈凌、周怀阳等专家作特邀报告,许多专家们提出研究建议。通过大会与分组讨论,专家们聚焦于印度洋国际前沿问题,包括(1)印度洋大尺度构造系统—俯冲与碰撞带、大洋中脊构造与地幔“热点”;(2)赤道洋流、季风系统与“偶极子”效应及中小尺度洋流涡旋;(3)生态环境系统与生物多样性;(4)水圈-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耦合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与会代表们还就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海洋科技合作、印度洋共享航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们达成共识,提议发起由重大科学问题引领的共享航次,开拓西印度洋多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提升我国在印度洋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引领作用。

 

部分大会共同主席

杜岩致欢迎辞

大会共同主席林间作主题报告

巴基斯坦科技参赞Rahman博士讲话

会议现场

合影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