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2023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访问数量:4647发布时间:2023-09-22

      2023年9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在安徽芜湖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泊——使命导向下的基础研究”为主题,来自36家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峰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辉同志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研究员主持。

 


王凡致辞


高峰致辞


 

论坛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严宏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专题报告。


 

主题教育报告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席贻龙教授分别以“气候变暖背景下的中国近海‘物理-化学-生物’协同演变”“长江流域湖泊保护与湖泊渔业”“我国轮虫学研究现状与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报告会现场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熙晨研究员、南京大学刘永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元龙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段丽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谢丽强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杨金龙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孙启良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鹏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陈硕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杨韵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祝红丽特聘研究员等14位专家分别以“南极气候变化及其与中低纬相互作用”“全球海面油膜遥感监测”“海洋热含量和全球气候变化”“印尼贯穿流变率中的印度洋动力学过程”“气候变化与海洋生物地理分布格局”“南极磷虾极地适应与群体演变的遗传基础”“海洋缺氧指示及痕量元素循环过程”“微囊藻毒素生态学意义探究”“海洋无脊椎动物与海洋化学生态学”“海底滑坡形成机制及其灾害效应”“海洋激光雷达水下剖面固碳参数遥感与昼夜遥感”“地幔Mo同位素组成及成因:来自洋中脊玄武岩的制约”“全球变暖对赤道大西洋平均态和海温变率的影响”“钙同位素对示踪深部碳循环的应用潜力”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参加论坛活动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看法,在思维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同时凝聚了更多共识。

 


论坛合影


 

论坛期间,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证书颁发仪式。王凡理事长为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入选成果主要完成人代表颁发了证书。

 


颁发仪式


 

王凡理事长在论坛总结中,对18位知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内容进行了回顾,论坛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专家、学者、同学们与报告人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受益匪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将继续通过青年科技论坛等多种形式,打造成海洋与湖沼领域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助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的发展、海洋与湖沼领域研究水平提升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