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简介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英文缩写:CSOL)始建于1950年,是海洋湖沼科学技术工作者及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国家发展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挂靠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现有会员10900余人,下设28个分会(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每届任期五年。
       

       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学技术奖“曾呈奎海洋科技奖”和“张福绥贝类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与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联合设立了“海洋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民主办会精神,团结和动员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提倡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团结广大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促进海洋湖沼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海洋湖沼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团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学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业务范围是: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引领,开展与海洋湖沼学科有关的学术交流,组织海洋湖沼科学重点学术课题的探讨和科学考察活动,促进海洋湖沼科学学科的发展;

       二、开展国际间海洋湖沼学科学术交流,促进民间与海洋湖沼科学有关的国际科技合作,以及同国外海洋湖沼学术团体和相关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

       三、对国家与海洋湖沼学科有关的科技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进行科技咨询,组织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战略、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做好国家科技奖励的提名工作;接受委托参与海洋湖沼科技项目论证、科技成果评价、技术标准编制、技术职称评定以及科技文献和标准的编审,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四、研究和支持对海洋湖沼资源的科技开发,组织、动员会员和有关科技人员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五、依照政府有关规定,主办或共同主办《海洋与湖沼》、《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湖泊科学》、《水生生物学报》,以及其它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书刊; 

       六、普及海洋湖沼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其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和创新科学理念;

       七、举荐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奖励在科技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及下属单位和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

       八、维护海洋湖沼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诉求,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宜与活动;

       九、开展对会员和海洋湖沼学科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 

       十、推动建立和完善海洋湖沼科学研究的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秘书处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在学会上级单位的组织领导下,围绕本学会的业务开展工作,努力为科研和会员服务,推动海洋湖沼学科发展。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