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海南陵水召开
访问数量:4022发布时间:2018-02-01

2018121-23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联合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全国29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90余名从事水环境研究的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全球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洋生态系统的演变:机理、趋势和对策”为主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理事长俞志明研究员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会旺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良民研究员主持。

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8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马绍赛研究员针对我国海洋牧场建设进行了回顾、展望与思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对蓝藻微囊藻水华毒性变化和转换的时空格局及影响因子进行了探讨、厦门大学黄邦钦教授对南海浮游植物群落演变格局及其对生物泵的调控进行了分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晖研究员就造礁石珊瑚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进行了阐述、南开大学朱琳教授提出了建立我国近海水质生态学基准体系的一些思考与探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周易勇研究员对水环境中关键限制性营养元素的化学计量关系对有害藻类水华的调控作用进行了分析、华南理工大学朱良生教授展示了潮流作用下近海区沉积物-水界面层水动力数学模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宋秀贤研究员深入探讨了利用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的生态环境效应。报告过程中,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交流。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置两个分会场,共组织了36个口头报告,与会代表就等水环境领域海洋生态安全、生态灾害、环境污染物、生态系统修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其中28位水环境领域青年工作者和研究生在分会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报告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另外,在分会场设立了墙报展览区,有20个墙报参加了展示,参会人员通过内容丰富多彩的墙报进一步了解了各位同行的最新工作进展。分会场报告和墙报的内容多样化,制作精美,充分展示了各位学者的重要的研究成果,对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会后由专家及所有参会人员共同评选出了5个优秀学术报告和5个优秀墙报,并在会后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

分会场报告及墙报交流

优秀学术报告及优秀墙报评选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2017年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大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的支持,集结了水环境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骨干,为促进水环境科学的更大发展,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研究范围内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广泛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者:赵越、耿慧霞)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