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全球海洋岩石圈的演化与海底过程系列”学术研讨会召开
访问数量:4751发布时间:2016-11-29

 

 

    1024-26日,由南海海洋所、IODP-中国办公室、中国海洋地球物理学会联合举办的“火山与非火山型大陆边缘的结构和演化”学术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三亚深海所、广州地化所、国家海洋局二所等科研院校学者和学生80多人参会。南海所副所长林间致辞,并介绍了南海海洋所概况和中科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发展方向。 

  研讨会特邀了英国伯明翰大学Timothy Reston 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Gianreto Manatschal教授,哥本哈根大学Hans Christian Larsen 教授为大会做特邀报告。林间、孙珍、丁巍伟、徐敏、夏少红、赵明辉等研究员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南海大陆边缘的构造、岩浆和演化研究成果。 

  Reston从断裂、沉降和构造的角度,报告了在运用反射地震和数值模拟方法探测分析解读的构造过程、张裂陆缘地幔的蛇纹石化、慢速扩张洋中脊内拆离断层等方向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Manatschal 汇报了在大西洋共轭陆缘、印度洋、南极陆缘、阿尔卑斯古陆缘野外露头方面的大量研究工作和成果,介绍了在岩石圈构造、洋陆过渡带构造分带和沉积过程等方向的最新成果。 

  Larsen对比了全球演化、大火成岩省、格陵兰火山型陆缘和冰岛火山型陆缘结构,从演化与岩浆特征等角度分析了火山型共轭陆缘的结构和演化机制。 

  研讨会由孙珍研究员和林间研究员召集,以学术报告和培训为主,聚焦被动大陆边缘的张-破裂机制,为南海大陆边缘破裂过程研究和IODP-367/368航次聚焦科学问题提供全球性的视野与背景。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