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梅梁湾”项目组坚持维护管理,蠡湖草型生态系统工程示范区水清草盛、鱼翔浅底
访问数量:2001发布时间:2022-01-13

      在“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强力支持下,2017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江苏江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水深较深、水体透明度不高且无法进行水位调控等诸多不利条件下,对蠡湖西北角开敞水域1.34km2“退渔还湖”区开展了良性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研发与示范实践。经过三年多的三期工程建设,在蠡湖建成了40多万m2的“水下森林”工程示范区,示范区内水体总氮、总磷和叶绿素显著下降,透明度维持在80-120 cm,沉水植物覆盖度在60-70%,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得到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等在内的各级领导视察指导和充分肯定。 

      蠡湖工程示范区已于2020年12月顺利通过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2021年6月“梅梁湾”项目也通过验收和综合绩效评估。一年多来,项目组仍坚持对示范区域进行专业化的维护管理。进入12月份寒冬,蠡湖生态恢复示范区也一直保持着验收时的良好状态,水体清澈见底,水草丰美,经常能看见几只野鸭摇摇摆摆,怡然而惬意,一群水鸟形影相随,嬉戏舞蹈,宛然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项目研究成果打造了蠡湖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湖共生的生态廊道,厚植了无锡绿色底色,提升生态颜值,极大地提升了蠡湖沿岸水体和景观的效果,为周边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提供了水环境保障。



                    

 蠡湖工程示范区冬季水生植被状况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