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走进青岛海青镇中心小学
访问数量:6490发布时间:2021-06-01

        中国海洋湖沼学紧密围绕中国科协“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于2021年5月27日组织党员、科普专家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中心小学,开展红色教育,进行海洋湖沼科普知识传播和红色教育,将党史知识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海洋湖沼科普知识讲座带给同学们。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新正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腐蚀与污损专业委员会青年科普专家郑萌高级工程师,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委员李雷溪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迟杰和学会秘书处人员等出席活动;海青镇中心小学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活动前,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普教科陈均磊主任和学校领导进行了亲切交流,迟杰副处长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向学校赠送了《走向深海——西太平深海科考画册》,希望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海洋科普知识,进一步培养对海洋知识的兴趣。




图书赠送仪式

        活动期间,李新正研究员和郑萌高级工程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走进神秘的海洋生物世界》、《神奇的海洋微生物腐蚀现象》的海洋科普讲座。李新正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里生存的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以各式各样形象的图片和视频向孩子们展示了海洋生物的形态、种类、生活习性等知识,并时不时针对介绍的生物进行提问“海洋生物海绵与家里沙发里的海棉是一样的东西吗?”“凉粉是用什么做的?”妙趣横生的问题让同学们在收获了科普知识的同时,加强了对了解海洋生物的兴趣。伴随着李新正研究员的精彩讲解,学生们不断发出一声声惊呼。


李新正研究员《走进神秘的海洋生物世界》

        郑萌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生动的海洋腐蚀科普“大餐”。讲座中,郑萌博士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丰富的图像,把大自然中复杂的腐蚀现象的化学原理转化为浅显的科普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钢铁生锈的机理、危害和保护措施,带领学生认识金属腐蚀的现象,金属腐蚀的化学反应和基本原理,探索为什么金属在海洋环境中腐蚀严重及如何预防金属的腐蚀。 


郑萌高级工程师《神奇的海洋微生物腐蚀现象》

        两位专家的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问题一个接一个,展开了热烈互动。通过问答交流,同学们体会到海洋科学的神奇和乐趣,自觉把课堂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实践结合起来,大大开阔了眼界,还培养了独立思考、积极动脑的好习惯。

        为使同学们了解和学习党史知识,更好的认知海洋与湖沼,精心设计的 “党史知识问答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秘书处从“党史知识题库”和“海洋湖沼科普知识库” 中精选了30道问答题,采用丰富的图片、妙趣横生的语言,提出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们争先抢答,为激励学生的答题的热情,采用有奖竞答形式,为答对题目的学生赠送精美的科普读物。在问答现场,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答题,每听到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争先恐后地踊跃举手示意,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没能答对的问题,老师还在现场进行耐心解答,讲解正确的题目答案。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同学们积极响应,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党史内容的积极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党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认识到海洋不仅浩瀚美丽,还有许多神奇的生物值得我们去探究、去保护,还有很多现象值得我们去探索。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海洋湖沼科普知识进校园,对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让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党史知识问答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海洋湖沼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一项常规性特色科普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余年,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特色品牌科普活动之一。活动通过将海洋湖沼科普讲座、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带给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向中小学生捐赠海洋湖沼科普读物,来激发中小学生们学习海洋湖沼科学知识的兴趣,开发想象力,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长大成为海洋强国的栋梁。本次活动学会将党建强会活动与特色科普活动相结合,开创了“党建+科普”新型党建模式,有效实现了“党建带科普,科普促党建”,在以往“海洋湖沼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通过知识味问答这种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广大青少年们主动了解并学习党史知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希望青少年能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的学习转化为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信仰,逐步在青少年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