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举行“青春启航,扬帆未来”新生第一课
访问数量:980发布时间:2019-11-04

新生第一课 高琪摄影


 

院长讲座 高天羽摄影


 

校友报告 高天羽摄影


 

郭文书记宣读聘任文件 高天羽摄影


 

张杰院长颁发聘书 高琪摄

 

10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青春启航,扬帆未来”新生第一课在学校逸夫礼堂隆重举行,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第一课。九位院士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新生发来寄语,校友代表、大唐电信首席科学家刘迪军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党校专职副校长、组织员陈春生应邀出席。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院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主持第一课。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作了题为“国家战略与青春使命——海空学院首任院长与第一届学生共勉”的讲座。张杰介绍了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题写寄语的潘德炉、姜会林、蒋兴伟、何友、方国洪、袁业立、吴一戎、姜景山、丁德文等九位院士在海洋、航天、信息等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展示了他们的寄语内容。张杰以概览与例说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国家海洋领域重大战略与海洋信息重点科技手段,使学生们了解到“绿潮”、“黑潮”、“湾流”等海洋现象,听到“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通道”、“战略支点”等概念解释,接触了“海洋遥感”、“卫星遥感”等科技名词。张杰希望各位新同学确立目标,不懈努力,毕业时成为身心健康、专业知识扎实、视野宽广、积极进取的社会争相聘用的青年人才,更希望更多的同学进一步深造,本科读硕士,硕士读博士,成为未来的科技生力军。院士寄语和张杰院长的讲座,使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不断强盛的自豪感,促进了对国家海洋战略在国际竞争中重要性的认识和对自己所学专业发展前景的认识,对学生专业认同感和科研兴趣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9级本科生刘知非满怀激情地说:“院士寄语和院长讲座让我对专业学习多了一份无畏向前的坚定,我将以求真务实、努力拼搏的精神为国家海洋战略的发展贡献力量!”测绘工程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蔡丽华也激情满满:“作为石大学子,我们应该铭史承志,不忘石油人报国初心;作为海空学院首届新生,我们应该潜心科研,求真知、学本领,以建设海洋强国为己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友代表刘迪军为同学们作了成长指导报告。他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和成长的经历,为同学们现身说法。他的报告中突出了“责任”、“坚韧”、“感恩”、“学习”、“快乐”等关键词,从如何适应和把握大学生活、如何培养优秀品格、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为新生同学阐述认识,提出建议。他还特别提到,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是人类社会的历史潮流,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真正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现在同学们所学习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正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支撑,相信同学们将会是未来信息浪潮之巅的弄潮儿。他希望同学们怀着感恩之心,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做一个健康快乐、充满阳光的人。

“儿行千里母担忧”,新生家长的“一封家书”和家长寄语视频点燃了第一课的温度。千里传音,家长们难以自抑的牵挂和饱含深情的叮嘱,使学生们深受触动。测绘工程19级本科生沈家伟同学说:“入学一个多月了,独立生活才更加体会到家的温暖和父母的不易。” 看到母亲在视频中的深情寄语,通信工程专业新生唐子仪的心中有一股暖流涌动:“妈妈您放心,我会在这里照顾好自己,努力学习知识充实自己。

不忘初心担使命,教书育人立承诺。这次第一课,还举行了班主任与学业导师聘任仪式。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宣读了学院文件,聘任董超群等12位教师为本科生班主任,聘任郑红霞等9位教师为本科生学业导师。受聘教师一一作了表态发言。测绘系教师刘善伟说,“在未来四年,我将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把班风、学风建设放到第一位,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乘着新学院的东风,与同学们一道乘风破浪向海图强。”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周鹏说,“我将积极履行作为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职责,在同学们专业认知、科技实践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辅导员老师一起,把班级的各项工作管理好。也相信同学们的未来会和海空学院的未来一样灿烂辉煌。” 通信工程系教师王海燕说,“我将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用我的守候、同学们的坚持,换取同学们的春华秋实。”院长张杰对教师们提出希望,他说:“希望海空学院的教师关爱学生,亦师亦友,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乐趣和成就;希望海空学院的教师能够做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断,参加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当代社会。

在第一课上,张杰院长也向全院师生明确传递了学院将着力贯彻落实科教融合的发展思想与育人理念,他强调指出,“科教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全院师生要共同把这篇文章做好做足。

据悉,这次新生第一课活动,是由学院精心筹划,邀请院士、校友、老师、家长共同参与,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全体新生倾心准备的一场集家国情怀教育、青春报国教育、成长启航教育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是对新生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踏上新的逐梦之旅而特别举行的出发仪式。本次活动别开生面、亮点纷呈,以其丰富的内容、满满的情意、贴近学生的方式,呈现出动人心弦的感染力,引发了师生校友家长的强烈共鸣。

 

新闻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