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第三届现代海洋(淡水)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办
访问数量:1278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7日上午,第三届现代海洋(淡水)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办。来自国内外海洋牧场专家学者围绕现代海洋牧场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并对技术难点等问题进行探讨。

 

参会嘉宾合影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建保教授,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海洋大学陈勇教授,海南大学科技处处长章程辉教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宾海副处长,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林国饶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爱民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通过主题报告和分论坛形式,共同探讨海洋(淡水)牧场科技领域前沿和关键问题,交流和推广国内外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引导和支撑我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的科学规范发展,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多家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围绕现代海洋牧场科技支持、人工鱼礁及人工生息场建设、海洋牧场经营管理与文化建设、我国海洋牧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陈勇发言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陈勇以《现代化海洋牧场研究与实践-基于海洋生态系统的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深入分析我国渔业发展存在渔场退化、资源衰退等问题,指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生态安全保障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并从人工鱼礁研发、海珍品苗种增殖放流、岩礁性鱼类驯服技术等方面介绍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研究与实践。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发言


“进入21世纪后,广东、浙江、山东等省掀起了第一轮人工鱼礁建设热潮”,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晖在《热带岛礁型海洋牧场中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恢复-以造礁珊瑚为例》主题报告中提到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现状,她强调热带岛礁型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以南海热带岛礁海洋牧场构建研究为例,指出珊瑚礁生态系统是我国南海岛礁所特有的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恢复和构建在热带岛礁型海洋牧场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主要体现在物质供应、稳定海洋牧场(防止海水侵蚀、沙盐流失)等生态效益,黄晖研究员表示,应用无性繁殖技术、珊瑚原位苗圃等技术方法,可实现热带岛礁型海洋牧场内关键生态种(造礁石珊瑚)的高效扩繁。


海南大学教授周智发言


海南大学教授周智以《基于FRP的人工鱼礁设计与工程应用》为主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人工鱼礁的工程应用。


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发言


海南大学王爱民教授以《三亚蜈支洲岛海洋牧场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效果》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三亚蜈支洲岛景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渔业资源逐步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并直接促进了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恢复。近年来,通过水下监控发现,蜈支洲岛海洋牧场海域的游泳动物生物多样性较高,分布较均匀,海洋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会上,他给大家展示了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的现状,提出以景观鱼礁作为重点,欲将蜈支洲岛热带海洋牧场打造成国内外唯一的海底幻梦式水下公园的愿景。


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嘉宾明正求发言


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所嘉宾沙菲尔·沙伊发言


海洋牧场是沿海国家共同关注的课题,此次研讨会上,来自韩国、以色列等国外专家也介绍了珊瑚礁保护、海洋牧场环境修复、渔业增产增殖等问题。来自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所的Shafir SHAI沙菲尔·沙伊以《The floating mid water coral nursey as a key component in active coral reef restoration》作专题报告;来自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的Jung-Goo MYOUNG明正求以《Marine ranching program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 KOREA》作专题报告。

据了解,现代海洋(淡水)牧场学术研讨会是中国水产学会海洋牧场委员会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已连续举办两届,受到了众多海洋牧场知名企业的关注。为增进国际间海洋牧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海洋牧场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及全面提升我国现代海洋牧场的研究及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将持续两天,17日主题报告和分论坛召开之后,18日还将进行研究生学术报告及优秀研究生报告评选颁奖活动。此次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大连海洋大学协办,来自各大院所、高校和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海洋网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