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Nature刊发中国海洋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访问数量:1039发布时间:2018-12-17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Increased variability of eastern Pacific El Niño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全球变暖背景下东太平洋厄尔尼诺变率增强》)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Nature向全世界媒体做重点推介,并邀请同领域专家在《Nature News & Views》发表评述性文章对该项研究成果进行深入解读。此项成果是由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蔡文炬教授和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为联合通讯作者的科研团队共同完成。

 
  厄尔尼诺是对全球气候有重大影响的自然变率之一。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厄尔尼诺如何变化一直是国际气候研究前沿热点问题。历经几代气候模式的发展,仍然得不到具有模式间一致性的结论。蔡文炬和吴立新研究团队发现以往的研究通常以Niño3海表温度指数对气候的响应来衡量厄尔尼诺的未来变化,但是从两种不同类型厄尔尼诺(即根据厄尔尼诺发生期间海表温度异常的位置,厄尔尼诺可分为中太平洋型和东太平洋型)的角度出发,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的空间结构和异常中心在不同的气候模式中差异很大,不能用Niño3指数这样固定的指数进行统一衡量。
 
  研究团队则提出了更合理的根据两类厄尔尼诺的非线性过程确定其各自异常中心的方法,并发现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的变率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显著增加,且具有模式间一致性。其机制是全球变暖背景下赤道太平洋海洋上层的层结加强,导致了海气耦合强度增加,有利于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的发展。根据本研究结果,未来与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相关的极端气候、天气事件及生态系统变异会越来越多。
  (图左)两个不同气候模式中的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海表温度异常位置。(图右)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变率和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在20世纪(1900-1999)和全球变暖(2000-2099)试验场景下的差异。
 
  自2014年以来,蔡文炬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已在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杂志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全球变暖对热带海气耦合事件影响的原创新成果。本次成果也是实验室继7月18日陈显尧教授在Nature发表研究成果Global surface warming enhanced by weak Atlantic overturning circulation(《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减弱导致全球表面增暖加强》)以来,本年度第二次在Nature正刊发文,持续彰显实验室和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776-9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