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2018年中国海洋科普教育论坛在青岛召开
访问数量:1581发布时间:2018-11-29

1129-30日,以科普、科普产品和科普研学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海洋科普教育论坛在青岛海情大酒店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和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共同支持,由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海璟科普文化有限公司和中科耀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全国省市科技馆、科普传播与教育机构,以及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成员单位的负责人300余名科普教育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致欢迎词,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执行理事长赵有利发表了讲话。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善衍、海军少将曲卫平、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盖广生、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赵立新、山东科技报社社长韩伟等领导,以及地方科协、学会、科技馆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主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善衍等14位专家做论坛主旨报告。徐善衍名誉理事长报告的题目是:搜索我国自然科学博物馆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曲卫平将军报告的题目是:领略海洋 海洋强军;中国科普研究所赵立新副所长报告的题目是:我国科普产业发展及其展望;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王晓萌主管报告的题目是: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活动初探;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海产博物馆馆长戚继光的题目是:集聚资源 发力“五联” 唱响品牌——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协同聚力,做好科普“海文章”;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薛永武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海洋审美与人文精神;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郑州科学技术馆馆长崔光伟副主席报告的题目是:以生命实验室案例谈科技馆展品选择;中国科协海洋生物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科普——科学家的神圣使命;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东董事长的报告题目是:国际科普场馆顶层设计与运营模式;科技部人才中心丁颖高级主管的报告题目是:科学传播在创新人才早起培养中的作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现场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奇生副研究员的题目是:中国天眼——科普活动开展近况;北京征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征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环球航海发起人高铭远董事长的题目是:建设海洋强国,从青少年做起;郑州探奇研究中心鲁文文主任的题目是:基于展教资源的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实践;中国科普作协理事、海洋科普创作专委会霞子副主任的题目是:科普与科普创作。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做论坛主旨报告

 

论坛下设科普和科普研学两个分论坛,共有14个分论坛报告,围绕海洋科普、科技馆发展、教育创新等方向进行了研讨交流。

论坛现场

 

举办本次论坛,主要是总结交流我国海洋科普与科普研学工作的先进经验、最新进展,有助于鼓励、团结广大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和海洋科普教育专家,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创新海洋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