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红生研究员调研海参产业现状,探索解决度夏难题
访问数量:804发布时间:2018-08-16

近日,受副热带高气压的影响,我国北方经历了罕见的夏季持续高温天气,辽宁省沿海养殖海参(刺参)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68.7亿元。山东是海参的主产区,为及时了解海参产业现状,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对山东省附近海域海参养殖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201885-6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棘皮动物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棘皮动物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等一行前往山东省海参池塘养殖最密集的烟台和东营等地区进行调研,走访了相关企业,和企业家与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目前夏季持续高温导致的海参死亡、预防措施及产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受到了企业家和生产一线人员的热情欢迎。尽管时间短暂,但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企业形成了几点产业发展共识,希望为今后海参产业发展有所参考。

一、高温期海参产业现状分析

缺乏预防措施的池塘养殖海参受灾严重。调研组走访了烟台、东营沿海多家海参养殖企业,查看了海参工厂化养殖、池塘养殖和浅海增养殖等不同养殖模式的生产情况。结果表明,工厂化养殖和浅海增养殖海参基本未受此次高温天气的影响,未发现海参死亡现象,生产处于正常状态。同2013年和2016年夏季高温影响情况类似,池塘养殖海参仍然是此次高温受损的重点,但不同养殖企业的受损程度存在明显差异,烟台和东营两地池塘养殖海参死亡率在30-70%

持续极端高温是导致池塘养殖海参死亡的主要原因。据调研,受7月底至8月初的持续高温和无风天气影响,部分池塘表层水温达到了34-35℃,底层水温达到33-34℃,超出了海参可耐受温度上限,而且高温持续时间长达7天以上,致使部分池塘养殖海参出现大量死亡,甚至全军覆灭的情况。

对高温的重视程度是影响池塘刺参受损轻重的关键。2013年以来,夏季高温逐渐呈现常态化趋势,山东省部分海参养殖企业在夏季高温到来之前做好了预防措施,如采用耐高温品种的苗种、在池塘上方设置遮阳网、加大池塘换水量、改善池塘底质等,部分企业采取提前收获的方式规避高温风险,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损失相对较小。而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池塘养殖海参受损较为严重,受损程度甚至超过往年。

二、海参安全度夏措施与途径

调研组与相关专家、企业家和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座谈研讨,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措施的可行性和生产效益,形成了针对海参夏季高温灾害发生的预防措施和途径,主要包括应急措施、安全保障、良种和工艺技术结合等三个方面。

1、降温应急措施

池塘遮阳降温。在池塘上方架设遮阳网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降低水温的措施之一。此法操作简单易行,适用于大部分面积在50亩以内的池塘。一般遮阳网面积达到池塘面积的2/3即可为池塘水体降温1.0-2.0℃。但遮阴网高度不应太低,以免影响池塘表面通风和热量扩散。

加大池塘换水量。在夏季高温期,因池塘水体相对较小,且流动性差,热量不易扩散,水体温度相对外海偏高。因此,加大换水量是降低池塘水温的有效措施,同时,换水可增加池塘水体的流动性,改善局部缺氧环境。

增加池塘水体深度。夏季高温在流动性较小的池塘可形成温跃层,使上下水体垂直循环受阻,减少上层高温水体热量下行,保持底层水温相对偏低。增加池塘水深有利于温跃层的形成,也是预防夏季高温的有效方法。

2、环境安全保障

改善池塘底质。水体透明度可对池塘底层产生直接影响,透明度高可导致池底大型藻类爆发式生长,而高温期藻体死亡极易引起池塘底部缺氧。因此,改善池塘水质、降低水体透明度是预防夏季高温低氧产生的重要措施,一般可在池塘泼洒光和细菌、EM菌、乳酸菌等有益菌群,改善池塘水体和底质环境,降低养殖风险。

规范池塘改造。山东沿海很多池塘都存在面积偏大、养殖粗放的问题,应对环境变化能力相对较弱,在夏季极端高温天气的情况下,往往难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也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因此,对现有大面积池塘(50亩以上)进行规范化改造和建设,以大改小(10-20/池),采取相对精细化管理,是有效降低养殖风险的重要举措。

改善栖息环境。调研表明,池塘底部礁体的材质和形状对夏季高温期海参成活率影响很大,特别是在夏季池塘底部缺氧时,适宜的栖息环境是提高海参成活率的关键。在礁体选择方面应注意以下几方面,a:礁体遮阴面积应充足,以保证有足够的空间供海参附着;b:礁体应由硬质材料构成,以利于海参栖身;c:礁体形状和高度应利于海参在池塘底质恶化时顺利上行。

3、良种与良技和良境结合

夏季持续高温天气的常态化再次凸显出耐极端高温海参良种选育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加大海参抗逆良种选育力度依然任重道远。调研组走访了刺参新品种“东科1号”及其配套技术在企业的推广应用情况,结果表明,以良种为基础,建立相关配套技术和方法,改善养殖环境,是有效降低养殖风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气候变化已在全球产生重大影响,导致重大损失,夏季高温常态化在我国也几乎已成定局。因此,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气象预警预报,积极做好预防措施,是降低海参养殖风险的关键。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