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海洋科普】戏说海参
访问数量:1616发布时间:2018-07-26

与海参结缘已经二十年有余了。我敢说我爱海参的程度超越了许多人,不是因为我喜欢吃,而是我把自己未来的人生与海参紧密地结合成一体,于是常常坦言:海参是我的梦中情人。

加拿大Annie Mercier博士夫妇也是真正的海参迷,他们第一次见到我,就提出一个让我难以问答的问题,即为什么华人喜欢吃海参?他们甚至认为爱斯基摩人是华人的后裔,因为他们也喜欢吃海参。为了证明他们的观点,他们专门购买了用爱斯基摩人文字出版的书,送给我。我一眼望去,确实有点像咱们的方块汉字。

华人为什么喜欢吃海参?我想了好久,不得要领。更有甚者,如何泡发海参?吃海参到底有什么好处?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海参那么贵,值得吗?或闲谈中,或餐桌上,一系列的问题,扑面而来,因为亲朋好友大约知道我与海参结缘多年了。

事实上,全世界约有1200种海参,我国约有140多种,但绝大多数海参不能食用。全世界有40种可食用海参,我国占了一半,达20种,我国的经济种类主要分布在南海。北方人说的海参,也称辽参、鲁参,其实都是一个种,名曰仿刺参,也叫刺参,俗称沙噀、海鼠、海瓜、海男子,自然分布于黄海、渤海,即辽宁、山东、河北三省沿海。

问题让人困惑,更催人思考。海参是药食同源的食品,既可以提供食物营养,又可以彰显滋补功能。查阅资料,请教高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点,笑谓“层次说”。说来也巧,宴席中,餐桌上,“层次说”十分给力,惹得客人感觉十分享受,津津有味地品尝开来。

第一层次:营养说,即吃的是营养。之所以称为营养说,是因为对于身体健康的人群而言,吃的就是营养,功效基本上发挥不出来。事实上,海参含有蛋白质、钙、钾、锌、铁、硒、锰等活性物质。每100克鲜海参中含有蛋白质16.6 克,脂肪0.3克,灰分3.7克,碳水化合物0.9克,含18种氨基酸。由此可见,海参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健康食品。

第二层次:健康说,即吃的是健康。也就是说对于身体亚健康或者患者,吃海参主要吃的是功效。本草拾遗记载:海参辽东海滨有之,一名海男子,其状如男子势然,淡菜之对也,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曰海参。海参对不同人群的功能有异,“甘、咸,温,补肾益精,壮阳疗痿”,即对男性起到补肾壮阳的神奇功效。“滋阴补血,健阳润燥,调经,养胎,利产”,即为女性提供了很好的滋补作用。

海参药用价值更为突出,含有牛磺酸、胶原蛋白、粘多糖、硫酸软骨素、皂苷、多肽等活性成份,具有健脑益智,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持健康活力。预防感冒效果十分明显,据说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著名中医就倡导多吃海参,以有助于预防感冒,从此海参再一次得到重视,身价倍增。加快伤口愈合速度,也是吃海参的奇效之一,产妇、患者手术后,进补海参,已经成为共识。近年来,预防癌症的功能也被中外医学界证实。总而言之,对于身体弱者和患者来说,吃海参就等于吃健康。

第三层次:情感说,即吃的是情感。作为一名潜伏山东25年的安徽人,深深感到厚重的齐鲁文化,好客的山东人民。山东人豪爽好客,上车饺子,下车面。席间不见海参,就不能表达对客人的尊重,也不能表达主人好客之情。葱烧海参是我的最爱,也是山东省经典的汉族名菜,鲁菜代表作之一。以水发海参和大葱为主料,海参清鲜,柔软香滑,葱段香浓,食后无余汁。是"古今八珍"之一,葱香味醇,营养丰富,滋肺补肾。

为什么海参可以表达情感呢?首先,物以稀为贵。目前我国每年海参的产量仅20万吨,人平均140克,还是新鲜的,也就是说人均只有一只海参。其次,费工费时。池塘养殖需两至三年,海区底播长达四到五年;潜水捕捞,逐一抓捕,特殊工种,辛苦异常。其三,加工工序繁琐。有“拉缸盐”半干海参,有即食海参,有盐干海参和淡干海参,但千万不要糖干海参。其四,烹调工序复杂。泡发、水煮、凉存,然后才到烹调环节。我国八大菜系均有以海参为食材制作的代表性菜肴。流传至今的满汉全席217道菜典中,海参出现了12次,而鲁菜中的海参名菜—“全家福”就是乾隆皇帝亲自命名的。

第四层次:文化说,即吃的是文化。传统诗歌、书法不乏以海参为题材。清初著名诗人吴伟业就有诗云:预使井汤洗,迟才入鼎铛。禁犹宽北海,馔可佐南烹。莫辨虫鱼族,休疑草木名。但将滋味补,勿药养余生。波兰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维斯瓦娃·希姆博尔斯卡在一首“自切”诗中写到:在危险中,那海参把自己分割成两半:它让一个自己被世界吞噬,第二个自己逃逸。它激烈地把自己分成一个末日和一个拯救,分成一个处罚和一个奖赏,分成曾经是和将是。在海参的中间裂开一个豁口,两个边缘立即变成互不认识。这边缘是死亡,那边缘是生命。这里是绝望,那里是希望。

书法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也是中国文化核心之核心。细看篆体的“参”字,象形为下部的人形和上部的三朵小花,意味着生如夏花或青春焕发。礼节文化也是中国的传统,送礼送到心坎里。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健康、绿色。海参正好符合了中国人对礼品的需求与潮流。

海参的文化价值更重要体现在爱与孝。一位年长十岁的老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渔民,多年来,每到春节来临,他都会从乡下来到青岛,一是兄弟见见面,聊叙别亲;二是要送我一大盒海参,这是老嫂子亲手做的传统佳肴。他知道我肯定不会看重这盒海参的经济价值,但他一定知道我会高度重视这盒浓浓的爱!

我的父亲母亲一直生活在皖西大别山麓,对海产品不感兴趣,甚至以为“腥味”很大,对海参的印象一个字—贵。多年来,我每年春节都带回一些海参,但都静静躺在柜子里。为了让年迈多病的爸妈吃上海参,利用一个春节假期,我和母亲一起泡发海参,普及一些海参知识,增强爸妈对海参认同感。早餐,我把发好的海参切成丁,用两只小碗蒸蛋,加上葱花、咸盐、香油,每人一小碗。看到爸妈开心地吃完,忙问好不好吃?爸妈齐声说好吃!有没有腥味啊?答没有。晚餐,我把海参切成丝,做了两碗面,每人一大碗。从此,爸妈开始喜欢上海参了。也许是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作用,母亲苍白的脸红润了些,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在“格列卫”的控制下每天散步也能到达万步。

回首再读我的梦中情人,她如此俭朴,耐粗食,摄食底栖硅藻和细菌,清洁海底环境;她如此低碳,行惊蛰,夏眠长达一百天,冬季也能有冬眠;她如此顽强,超再生,不适时吐出内脏,三周内完全恢复功能;她如此高傲,自溶解,死亡后悄无声息,化做成水无痕无味;她如此奉献,多功能,药食同源,滋阴壮阳,少长皆宜,老弱更佳;她如此风流,塑文化,缩短人距,培养亲情,督促尽孝,善行大爱。

如此这般,叫我怎能不爱她?!

 

2018年7月23日晨于四知堂

作者: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棘皮动物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杨红生研究员

文章来源:噀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