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在宁波召开
访问数量:1307发布时间:2017-12-07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于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浙江宁波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主办,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浙江省海洋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宁波海洋研究院承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宁波市生物学会协办。来全国168家单位及境外2所高校(高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的833位从事藻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副理事长隋正红主持,逄少军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逄少军理事长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参会代表齐聚宁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认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藻类学分会学术研讨会还能有如此大的规模,更加证明了各位会员对藻类学分会的一种情结和热情,这种热情已经传承了38年,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并希望:通过学术讨论会这个平台,大家相互了解,面对面交流,能够促进藻类学研究更大发展,可以更进一步加强藻类学界内部以及与外部相关学科的广泛合作。

 

大会开幕式


原宁波大学副校长、浙江海洋大学校长严小军致欢迎辞,代表会议承办方欢迎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宁波大学在藻类育种养殖、生理、生化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最后,他祝愿大家在宁波期间身体健康,一切顺利!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宁波市科协宁冰处长致辞时,介绍了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海洋生物产业的重视,特别是对藻类研究的重视,希望本次论坛开阔宁波科技界发展的视野,促进海洋学科的快速发展,从而为宁波海洋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


大会颁发了第五届中国藻类学研究优秀论文奖。此次优秀论文评选共收到参评文章35篇,按论文主旨分为藻类种质和应用、藻类多样性与系统进化、藻类与环境和藻类生理生化与分子机制等四个领域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

 

“中国藻类学研究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本次大会共有10位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他们是:张承才研究员(报告题目:Cellular and metabolic signaling in cyanobacteria)、高坤山教授(报告题目:海洋酸化与藻类固碳)、胡强教授(报告题目:微藻生物能源热之后微藻生物技术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杨官品教授(报告题目:海带遗传改良研究及其与陆地作物的比较)、宋立荣研究员(报告题目:蓝藻微囊藻的生态适应性及危害防控)、青平教授(报告题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藻类产业发展态势、问题与对策)、邱保胜教授(报告题目:蓝藻发菜适应陆生生境的分子机制)、叶乃好研究员(报告题目:海带对酸化的应答与调控机制)、罗海伟教授(报告题目:Non-adaptive genome evolution in earlyhistory of Prochlorococcus)和严小军教授(报告题目:藻类产业链发展模式探索)。在报告过程中,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承才研究员在大会上演讲


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并口头报告370份,海报226份。


本次大会共设:藻类(海、淡水)良种与养殖技术、藻类多样性与系统进化、藻类与环境(包括灾害、生态治理等)、藻类天然产物和应用、藻类组学研究新进展、藻类生理生化与分子机制、衣藻分子与细胞生物学、蓝藻生物学前沿等8个分会场,136位藻类学工作者和研究生分别在分会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本次大会各分会场报告内容丰富,思路开阔,讨论热烈,达到了深入交流的目的。

 

 

 

部分分会场学术报告情况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