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烟台海岸带所陈令新、于法标课题组在 Chem. Soc. Rev.发表综述
访问数量:2464发布时间:2017-05-04

 

 

近日,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陈令新、于法标课题组与韩国汉阳大学的合作者们以荧光化学探针用于肿瘤的精确诊断和特异性治疗为主题,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著名的综述类期刊 Chem. Soc. Rev. 上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chemical probes for accurate tumor diagnosis and targeting therapy”的综述,总结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 Fluorescent chemical probes for accurate tumor diagnosis and targeting therapy

    Min Gao, Fabiao Yu, Changjun Lv, Jaebum Choo and Lingxin Chen

    Chem. Soc. Rev., 2017, 46, 2237-2271

    DOI: 10.1039/C6CS00908E

 

用于精准肿瘤诊断和治疗的荧光化学探针

外科手术切除是当今用于治疗实体肿瘤的金标准和首选方案。此外,化疗药物在抑制肿瘤细胞的过快生长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两种治疗方案常常会组合使用以提高疗效。然而,创伤性的手术切除和无差别的化疗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和系统毒性,往往会造成不良的预后。因此,以特异性地杀灭肿瘤细胞为目标的精准治疗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理念。

 

近年来,用于肿瘤检测的体内医学成像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在辅助手术切除、评估治疗效果、改善预后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地,因为高度的特异性和灵敏度,荧光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拥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荧光探针在诊断和治疗领域的应用概览

随着这一领域的不断发展,用于肿瘤成像和化疗药物体内释放的新型化学探针的设计、合成与应用,也给化学家和临床医学家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肿瘤诊断中使用的带荧光团(fluorophore)的荧光探针示意图

 

本篇综述

该篇综述重点关注了配体特异性的荧光成像探针和荧光探针治疗技术,包括它们的设计策略以及在临床肿瘤治疗中的应用。通过总结化学探针研究的最新进展,作者指出,这一领域近年来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在介入手术成像、肿瘤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荧光分子探针的设计和荧光治疗的策略示意图

 

来自中国的通讯作者简介

陈令新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           

  orcid.org/0000-0002-3764-3515

陈令新研究员 2003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4-2009 年先后为清华大学化学系,韩国汉阳大学应用化学系博士后/研究员。2009 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分析化学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功能材料新性质的研究(包括开发纳米级别的生物医学分析方法所用到的功能化纳米粒子、探针分子等)。

 

于法标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副研究员

orcid.org/0000-0003-0073-6299

于法标副研究员 2013 年博士毕业,获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联合培养学位。于法标副研究员的研究领域为功能化探针分子(荧光和磷光分析)、治疗诊断技术、有机功能材料等。

 

关于 Chem. Soc. Rev.

Impact factor: 34.09


Chair:

  • Douglas Stephan

    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Associate editors:

  • David Amabilino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K

  • Huw Davies
    Emory University, USA

  • Zhong-Qun Tian, 
    Xiamen University, China
    田中群,厦门大学

     

Editorial board members:

  • Seth Cohe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SA

  • Jonathan Reid

    University of Bristol, UK

  • Jong Seung Kim
    Korea University, Korea

  • Hiroaki Sug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Japan

  • Tomás Torres
    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Madrid, Spain

     

Scope:

Chem. Soc. Rev.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s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s flagship reviews journal, publishing high-impact, succinct and reader-friendly articles at the forefront of the chemical sciences. Reviews should be of the very highest quality and international impact. We particularly encourage internation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s among our authors.

 

The majority of reviews will be solicited by members of the editorial board in accordance with editorial policy. However, the editorial office welcomes suggestions for reviews that would be suitable for the journal.

 

文章来源:RSC英国皇家化学会 微信公众平台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