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科普知识】模范父亲——后颌鱼
访问数量:2201发布时间:2018-07-02

后颌鱼是鲈形目,后颌鱼科的一种鱼,主要分布在大西洋中西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它们多数生活于水下15米左右,偶有100米下的种类,喜居住于浅海的洞穴内,可用口挖掘沙石以筑巢,主要以底栖无脊椎动物为食,一般成年的后颌鱼为12-15厘米长,属小型鱼类。虽然后颌鱼其貌不扬,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它一个好父亲的形象! 


大多数鱼类的繁殖方式都是体外受精,雌雄个体分别排出卵子和精子,让水流带动它们运动,直至二者结合成受精卵后任由其自生自灭或者被其它生物(诸如细菌和其它鱼类)所侵蚀。而后颌鱼虽同为体外受精,但不同的是,雄性后颌鱼在精卵子结合后,会将受精卵含入嘴里,它们并不是要吃掉鱼卵,而是为了将鱼卵保护起来免受捕食者的伤害。

 

雄性后颌鱼将鱼卵含入嘴后,也只会偶尔将鱼卵吐出或者仅仅是张开嘴巴,为的也只是让鱼卵吸入氧气防止鱼卵缺氧。此时的雄性后颌鱼也因为嘴里含着鱼卵而无法正常进食,直至5-7天,嘴里的鱼卵全部孵出,体重下降虚弱不已的父亲才能正常进食逐渐恢复健康。

 

 

都说父爱如山,不知道各位看完本文之后,是否有感受到后颌鱼这犹如连绵不绝的高峰一般的爱呢?其实,在鱼类中,类似伟大父爱的例子很多,比如龙鱼(口中孵化)、海马(在育儿袋中孵化)等等。不知各位朋友是否还有其它例子可以分享呢?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