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科普知识】透明的鱼
访问数量:2682发布时间:2018-06-27

首先有一个令人不解的问题,鱼体的透明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生存策略?躲避天敌?先天性缺陷?还是什么?

 

关于答案也是众说纷纭,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种答案:第一种,拿深海鱼类来讲,深海是没有阳光的,鱼类也就无需用体色来伪装自己,所以鱼体透明就是最好的伪装。第二种,透明的鱼很多都可以发出荧光,透明或许是为了减少对外来光的的吸收,更好的发光。第三种,透明的鱼大多是长期不见阳光的,所以色素细胞不会在表皮形成色素沉淀。等等。

 

但是关于上述的答案总是能找到一些特殊的鱼种进行反驳,这里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水族市场中透明的鱼类,比较有代表性和观赏性的当属鲶形目的玻璃猫(双须缺鳍鲶Kryptopterus bicirrhis)了,名如其型,玻璃般透明的身体,连内脏也看得一清二楚,口前有两根宛如猫须一样的触须,游起泳来,飘逸自然,当然群游的效果更佳。


玻璃猫


双边鱼属的玻璃拉拉(Parambassis ranga)也算是比较透明的鱼,不过比起玻璃猫的综合观赏性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玻璃拉拉鱼


玻璃拉拉在市场中也因为透明的身体而被经常染成别的颜色,红,橙,黄……

观赏市场中透明的鱼类还是非常多的,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某媒体曾报导过下面这种鱼,有市民在高邮湖区看见一条鱼吃了一条小鱼,透明的肚子,一眼能看见肚子里的那条鱼,当时还有很多人质疑造假。其实这种鱼是属于银鱼的一种—大银鱼(Protosalanx hyalocranius)。这条鱼倒也反映出了鱼体透明不仅能躲避天敌,或许还可以利用伪装来进行捕食。

上面介绍的三种鱼,从出生到死亡基本都是保持透明的身体,但是在海水中,还有一部分鱼小时候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但是随着生长,逐渐变为颜色艳丽的个体,比如刺尾鱼科的大部分鱼类。

 还记得下面这张以前被刷爆朋友圈的鱼吗?



因为刺尾鱼的品种较多,也无法确认上面的幼鱼最终是哪一种刺尾鱼,所以上面的幼鱼长大后体型差不多就下图这样,但是花色可能有所差异。


透明的鱼,无论是骨骼还是内脏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这一点优势早就被科学家瞄上了。明鱼是基于可以更好地研究包含癌细胞扩散等疾病形成过程而人工培育出来的鱼种,这种透明鱼可让研究人员在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直接观察鱼类的内部器官,实时监控生物体内肿瘤形成的过程。

 

看完上面这些,是否对透明的鱼有所了解呢?至于鱼体透明的生存策略,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文章来源: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