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科普】海洋有什么秘密?来一起破解吧!
访问数量:2431发布时间:2018-04-10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也是地球形成的秘密所在。

然而,想要实现探索深海大洋的梦想,近距离观察研究海洋,揭示其中的奥秘,就必须拥有专为深海大洋建造的科学考察船。

     

 

科学号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制造,具有全球航行能力和全天候观测能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2年9月投入使用,承载着中国人的“海洋梦”畅游深海,足迹遍布中国南海北部冷泉区、冲绳海槽热液区、西太平洋海山、马里亚纳海沟,成绩斐然。

 

                

《芝麻开门》探索小队的成员即将迎来光荣而艰巨的挑战任务——登上科学号,零距离接触这个国之重器,机会难得,快来一起破解海洋密码吧!

  




科学号看起来并不是庞然大物,但是船舱里面设置齐全,宿舍、食堂、健身房,工作间,实验室,应有尽有,可以说是一个移动城堡,你知道它最长可以在海上连续作业航行多少天吗?

             

 

科学号的刘船长穿着一身帅气的白色衣服,小队员们发现了这样一张全家福,照片里的成员分别穿着红白蓝三种颜色的服装,这些不同的颜色代表什么意思呢?

         

 

在茫茫大海上航行,怎么辨认方向?怎么锁定位置?怎么转弯或前进?怎么和其它船只互相沟通……小队员们带着一肚子问题来到驾驶室,大副交给他们第一张任务卡,这个任务可是难度不小——完成一次模拟驾驶!

       

在科学号开阔的前甲板上,小队员们找到了第二关任务卡,他们每人得到一张写着某些信息的图片,观察一下他们的表情,看来这关任务又不简单啊!

          

 

了解和收集气象信息对于海上航行的科考船来说非常重要,科学号的气象信息采集系统集中在前甲板那根高高伸出的“鼻子”上,猜猜看,为什么要安排在这里?这个位置有什么特殊的优势?

              

 

什么是海水表层信息?观察一下这张合影里两侧的设备,它的名字很特别——升降鳍板,你能猜出它的作用吗??

                  

 

看到他们背后的那组钢瓶了吗?这是深部海水采集系统,可以采集到不同深度的海水样本,记录温度、盐度和深度,通过长长的缆绳放进深海,你知道它能深入海底多少米吗?

小提示:注意大家的手势~

 

 

海底信息该怎么采集?谁来执行这项任务?你听说过水下机器人吗?小队员身后这台巨大的设备就是行走海底探囊取物的发现号,一起来见识它的十八般武艺吧!

                

 

科学号还会带来哪些惊奇呢?

                 


精彩抢先看:

敬请期待

491715分,跟随探索小队登上科学号,揭开海洋科考的神秘面纱,《芝麻开门》“海洋密码”,我们一起出发吧!

特别奉献,周六早晨小彩蛋, 4月14日6点15分(重播时间),再看一遍!

 

文章来源:央视少儿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