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大海的生命之源——叶绿素
访问数量:3900发布时间:2016-11-23

        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是地球上一切生命活动的能量源泉,而绿色植物是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生物可利用的能量形式的工厂,叶绿体是能量转化的车间,叶绿素是能量转化的机器,而光合作用则是机器工作的工艺流程。叶绿素是一类与光合作用有关的最重要的色素。叶绿素实际上存在于所有能营造光合作用的生物体,包括绿色植物、原核的蓝绿藻(蓝菌)和真核的藻类。叶绿素从光中吸收能量,然后能量被用来将二氧化碳转变为碳水化合物。

 

        德国化学家韦尔斯泰特,在20世纪初,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色层分离法来提取绿叶中的物质。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韦尔斯泰特用成吨的绿叶,终于捕捉到了叶中的神秘物质——叶绿素,正是因为叶绿素在植物体内所起到的奇特作用,才使我们人类得以生存。由于成功地提取了叶绿素,1915年,韦尔斯泰特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理查德·维尔施泰特(Richard Willst tter)

 

        大海的生命之源——叶绿素

 

        如果说地球海洋生态系统是一个蓝色巨人,那么大海中的叶绿素便是巨人体内的绿色血液。

 

        在海洋上层有光亮的水体中,充满了无数形态各异的单细胞植物性浮游生物,这些浮游植物是在水中营浮游生活的微小植物,是海水中叶绿素的主要来源,是海洋最主要的初级生产者,  承担着地球上一半的光合作用任务。浮游植物正是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运转的动力来源,也就是食物链传递流程中的基础。浮游植物个体微小,在显微镜下有着迥然不同的美丽形态。从俱今32亿年前就出现的原核藻类—蓝藻,到慢慢演化出现的绿藻、红藻褐藻、金藻……它们组成了绚丽多彩的藻类世界。藻类进行光合作用,放出大量氧气,地面上形成了臭氧层,减弱了日光中紫外线对地球生物的威胁,使水生生物发展到陆地成为可能,也为低等生物兴起提供了食物。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O8iawPXsXiaV5l2ztXKufqbZzwxAfD0gxGdLhICAHFQlUOOrnzXSYqsbpyPqQ7DwIqPzLUcibSmtfqn599hRgGVxw/0?wx_fmt=png叶绿素与初级生产力

 

        海洋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浮游动植物,根据海洋食物链的能力传递,1千克高级鱼类大致需要1000千克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多的海域,鱼就多,而浮游生物之所以多,必然是靠大量叶绿素来维持的。浮游植物依靠自身所含的叶绿素,利用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将海水中的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而生存,这就是海洋中的初级生产力。浮游植物贡献了全球总初级生产力的 45%—50%。海洋初级生产者包括细菌和藻类,初级生产力的高低变化主要受到光照,温度,营养物质(碳氮磷硅和微量元素),海水垂直混合,浮游植物数量和种类以及浮游动物的牧食作用的影响。

 

2014年叶绿素浓度分布变化



2003年~2014年平均净初级生产力分布

        海洋叶绿素的重要性与测定方法

 

        叶绿素的测定方法包括:荧光法、高效液相色谱法、遥感法等,最常用的是荧光法。海洋调查过程中,利用采水器采集不同水层的海水,过滤后用特定孔径的滤膜抽滤,丙酮萃取后,利用叶绿素荧光仪测量浓度。初级生产力测定主要采用的是14C同位素培养法。

 

海上叶绿素抽滤


丙酮萃取后的叶绿素(14年采集于中国长江口)

初级生产力14C同位素现场培养

        叶绿素a浓度与海洋初级生产力有直接关联,渔场通常就在富含叶绿素a的地点,因为富含叶绿素a就表示藻类聚集,于是浮游植物、小鱼小虾也聚集于此,饵料充足,各种洄游的经济鱼种便觅食聚集于此,成为渔场,所以测量叶绿素分布可以应用在渔业资源保育方面。另外,测量叶绿素浓度也可以监测有害藻类的大量繁殖,虽然藻类大量繁殖时经常吸引大量鱼群,然而藻类的过度繁殖引起藻华会危害海洋生态系统,使鱼类及其他海洋生物因缺氧而窒息。

        蓝色海洋,美丽而壮阔,神秘而富饶,然而叶绿素,却是大海的生命之源,让大海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参考书籍:王东晓主编,走进南海—中国海洋学家南海考察笔记. 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8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