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水的密度
访问数量:1420发布时间:2016-04-01

指单位体积内所含海水的质量,其单位是g/cm^3;(或kg/m^3;),但习惯上使用的密度是指海水的比重,即指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海水的密度与3.98℃的蒸馏水密度之比。因此在数值上密度和比重是相等的。海水的密度状况,是决定海流运动的最重要因子之一。

但是对于不同海区有不同的结果。这取决于海水中的含盐量。 这个是没有确定值的,波罗的海的盐度最低,海水密度也最低;红海盐度最高,海水密度也最大。在大河出海口处海水盐度甚至接近淡水,密度较小,但也可能因为河水裹挟泥沙的原因使得海水密度增大。还可能由于海水不同深度的原因,海水密度会产生差别(强大的水压致使水分子稍紧凑些,密度增大,所以海水密度的垂直分布规律是从表层向深层逐渐增加的。),而且某些地区海底还存在“可燃冰”---甲烷的水合物,该物质不稳定,可分解产生甲烷,致使海水中出现大量气泡而密度显著减小。另外理论上讲,随着气候变暖,两极冰盖融化,致使海水在不断变淡中,这会使海水的密度减小。

海水的密度可以通过密度[1]的定义式(即ρ=m/v)来求出。

在一般的作业和考试中,海水的密度取1.025×10^3kg/m^3;。

大于水的密度。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