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平面上升
访问数量:1073发布时间:2016-03-09

一、形成

海面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的升降变化。引起全球关注海平面上升变化,是由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川融化、上层海水变热膨胀等原因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现象。据全球近百个观测站记录,过去100年里,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2~0.6摄氏度,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0~25厘米。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二、危害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海洋灾害,其长期的累积效应将降低沿海堤防、码头、工业设施等的灾害防护标准,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淹没沿海低地、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咸潮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给沿海地区的自然环境演变、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破坏。 

三、防御和减轻措施

1、提高沿岸地区防洪排涝能力

2、加高加固防洪堤防设施。

3、整理河流增加泄洪能力,保护航道通畅。

4、加强城市规划消除内涝威胁。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