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啸
访问数量:1982发布时间:2016-03-09

一、形成

海底或海边地震、火山爆发、山崩滑坡、陨石坠落等引起海水中深厚水层突然剧烈的扰动都可能造成海啸。海啸蕴含惊人的能量,传播速度很快,在深海看起来只是一波波的微浪,但到了浅海或者近岸,就会卷起狂涛骇浪,席卷陆地。 

二、危害

海啸发生时掀起的狂涛骇浪,形成高达十多米至几十米“水墙”,并快速向岸边推进。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以摧枯拉巧之势冲上陆地,同时还能夹着重达数吨的岩石及船只、废墟等杂物,向内陆扫荡数千米,甚至会沿着入海的河流逆流而上,沿河地势低洼的地区会被吞噬,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三、防御和减轻措施

1、若看到海水忽然退却至海床外露,千万别奔向海滩去捡贝壳和鱼虾,这时,正确的做法是迅速转移到滨海高地。

2、停止水上活动,不要到岸边去看海啸当你看到海啸时再逃避就已经晚了。

3、远离沙滩和海边低洼的地方,迅速跑到高地或稳固建筑物的高层。

4、在海里的小船不要向岸边驶去,水越浅的地方海啸越大。

5、如果有海啸避险标识牌或有人指挥疏散,要遵从指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