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风暴潮
访问数量:1101发布时间:2016-03-09

一、形成

风暴潮根据风暴的性质,通常分为由温带气旋引起的温带风暴潮和由台风引起的台风风暴潮两大类。 温带风暴潮,多发生于春秋季节,夏季也时有发生。其特点是:增水过程比较平缓,增水高度低于台风风暴潮。主要发生在中纬度沿海地区,以欧洲北海沿岸、美国东海岸以及我国北方海区沿岸为多。 台风风暴潮,多见于夏秋季节。其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凡是有台风影响的海洋国家、沿海地区均有台风风暴潮发生。 

二、危害

风暴潮灾害居海洋灾害之首位,世界上绝大多数因强风暴引起的特大海岸灾害都是由风暴潮造成的。具体表现为冲毁海堤海塘,吞噬码头、工厂、城镇和村庄,使物资不得转移,人畜不得逃生,从而酿成巨大灾难。近百年来,广东省时我国遭受台风风暴潮灾害最多且最严重的地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风暴潮出现在广东汕头,死亡达7万余人,有验潮记录以来最高的风暴增水也发生在广东,达到5.94米。随着沿海工农业的发展和沿海基础设施的增加,承灾体的日趋庞大,风暴潮的危害也日益增加。

三、防御和减轻措施

1、受台风影响,注意收看电视、收听广播和上网查询,及时了解各级海洋预报部门发布的风暴潮预警报。

2、如果可以把养殖的东西先打捞上来,减少损失。

3、离开海边的低洼地方到内陆或者高处躲避。

4、船只回到港口停好,船上的人要撤离到岸边。

5、轮渡、海水浴场、海上观光等都必须停止,不要到海边钓鱼、看潮等。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