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赤潮
访问数量:1232发布时间:2016-03-09

一、形成

        1、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首要条件。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等。造成水域中氮、磷等营养盐类,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大大增加,海域富营养化,促进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

        2、水文气象和海水理化因子的变化是赤潮发生的重要原因。赤潮发生时,水域多为干旱少雨,天气闷热,水温偏高,风力较弱,或者潮流缓慢等水域环境。

        3、海洋中的“流”对赤潮的分散和富营养物质的运移起重要作用。

        4、赤潮生物之间的增殖竞争也会影响赤潮的发生。

二、危害

    赤潮已成为世界海洋国家所面临的一种严重的海洋灾害。

        1、赤潮藻类异常繁殖,排放有害物质造成鱼虾、贝类等死亡,给海洋渔业资源和沿海养殖业带来严重危害。

        2、当鱼虾、贝类等处于有害赤潮区域,如果不慎被食用,就会引起人体中毒,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3、造成海洋中环境因素发生变化,致使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长、发育,繁殖、一些生物逃避甚至死亡,破坏了原有的海洋生态平衡。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