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丨改变海洋中“精子”的竞争规则
访问数量:0发布时间:2016-08-27

近日,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海洋气候条件的变化可能改变许多重要海洋物种精子的竞争规则,对海洋生物的繁殖有根本性的影响。

海洋吸收了人类活动产生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一,这改变了海水的化学性质,自工业革命以来,海水的酸度增加了约25%,未来还会继续增加,除非排放量大幅削减。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活动引起的海洋酸化降低了一种海胆的精子质量。有趣的是,不同的雄性所受的影响程度不同,这可能会改变竞争对手之间原本的精子竞争规则。

研究人员测量了目前和模拟未来(海洋酸化)条件下的精子的性能,他们发现,在目前的海洋条件下,精液中游动的精子的数量更多、速度更高。但重要的是,在海洋酸化的条件下,精液中积极游动的精子的数量相比受精成功率就变的没那么重要了,在一些情况下,当前海洋条件下赢得竞争的雄性海胆在未来条件下就未必能赢了。

研究人员称,包括海胆在内的大多数海洋物种直接把他们的精子和卵子排入海水中进行受精,受精往往是对环境条件最敏感的生命阶段,所以了解这些海洋化学的变化将如何影响这一过程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助于我们鉴别赢家和输家的特征,解开海洋条件变化对这些重要物种的数量变化的影响。

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文章来源:海洋科学快报2016年第31期(江凤娟编译;郭琳审校)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