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简介

2、鱼类学分会

鱼类学分会于197910月在武昌成立,发起人为伍献文、朱元鼎和费鸿年等,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分会现任(第八届)理事长为曹文宣院士,副理事长为杨圣云教授、刘静研究员、唐文乔教授,秘书长为刘焕章研究员,副秘书长为线薇微研究员。

鱼类学分会汇集了我国鱼类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各个领域的所有专家、学者,先后有伍献文、刘建康、张弥曼、陈宜瑜、曹文宣、朱作言6名会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浩然会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吸收了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知名学者入会。

鱼类学分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0次大型的学术会议,包括两次鱼类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最近的几次会议上,有巴西亚马逊联邦大学、日本长崎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台湾海洋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的诸多学者专程前来参加。另外,为了促进海峡两岸鱼类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增进两岸鱼类学者的友谊,该学会多次组织中国大陆的代表赴台参加海峡两岸鱼类学术交流研讨会,取得了好的交流效果。目前,鱼类学分会与国内外的几十个研究所和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

鱼类学分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1. 开展学术活动,举行学术报告会、讨论会、专题讲座,组织出版学术性书刊,不断提高会员学术水平;

2. 开展国际性学术交流,同国外鱼类学学术团体、科学家和科技教育工作者建立友好关系;

3. 开展鱼类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4. 组织开展鱼类资源的开发、利用、增殖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为发展渔业生产、保护珍稀鱼类提供科学依据;

5. 举办为鱼类学工作者服务的各种事业和活动;

6. 开展与本会业务有关的其它活动。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