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简介

藻类学分会

藻类分会1979 10 月在武昌成立,发起人为曾呈奎、饶钦止、黎尚豪等20人,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现任理事长为宋立荣研究员,副理事长为逄少军研究员、吴庆余教授、吕颂辉教授、卢山教授和隋正红教授;秘书长为牛建峰副研究员,赵进东院士为名誉理事长。

藻类分会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藻类学学术讨论,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次。此外,藻类学分会每年至少还举办1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分会及会员承办或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国际藻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1995年分会设立了“曾呈奎优秀论文奖”,2009年更名为“中国藻类学研究优秀论文奖”,评选活动已成为藻类学分会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有100 多篇优秀论文获得该奖项。

30 多年来,藻类学界注重同相关学科的合作,除继续深化分类区系,生态、生理和生化,生长、发育、遗传和进化等基础研究外,还拓展了分子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和空间生物学等新的研究领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大力发展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加强同企业界的联系,促进养殖业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建立螺旋藻、微藻工厂化生产,积极参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及修复、生物能源的开发等等,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藻类分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1.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发展;

2.开展藻类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3.举荐在藻类科学技术人才;

4.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

5.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6.开展与本会有关的其它活动。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