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访问数量:0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17日,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EL)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副主任刘丛强院士、焦念志院士、唐启升院士、傅伯杰院士、宋微波院士等14名学术委员,胡敦欣院士、陈运泰院士等12名特邀专家,实验室全体成员及学生代表共约130人参加了会议。实验室主任戴民汉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作开幕式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乃至厦门大学海洋学科建设的指导,希望学术委员会继续促进实验室不断成长进步,推进厦门大学海洋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戴民汉表示MEL的发展离不开各位学术委员以及历届学术委员会在把握实验室发展战略、凝聚学术方向等重大事务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向参会的学术委员、顾问及特邀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

 

 

为感谢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敦欣院士在任期间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凝练、长期发展战略等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实验室敦聘胡敦欣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由江云宝副校长颁发聘书,实验室名誉主任洪华生教授、主任戴民汉院士、副主任焦念志院士分别发表致谢感言。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主持了实验室年度工作及学术报告,史大林、董云伟、汪冰冰、王杉霖作了青年学者学术报告,焦念志、戴民汉、高树基、高坤山、严晓海作了代表性成果汇报,戴民汉和史大林分别作了实验室四年工作总结报告及2018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主任吴立新院士主持了报告及评议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与特邀专家高度肯定实验室2018年以及过去四年的工作。2018年,实验室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等国家级纵向项目41项,合同经费1.25亿元。在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72篇,58%发表在JCR一区(Q1)期刊,17篇发表在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也不乏Nature及其子刊、PNAS等具重要影响力的期刊论文;2018年中青年人才亦得到进一步崭露头角,多人获批“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千人计划”等人才计划,为实验室新一轮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嘉庚”号科考船、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在正式运行的首年即运行良好,年终捷报频传。颇具前瞻性的“大型仪器与技术服务中心(COMET)”已成功运行十年,是实验室科学研究当之无愧的“基石”。此外,新增的28项访问学者合作研究、举办的前沿学科发展论坛和国际讲习班等为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杰出博士后基金、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本科暑期奖学金的进一步推广为实验室提供了人才储备;积极摸索如何更好地将海洋科学知识普及给公众,提高全民海洋科学素养。

 

 

此外,学术委员会还就实验室长期发展规划、参与及引领国际研究计划、建设国际一流实验室及筹备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也邀请了博士、硕士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会议,参会的学生代表表示有幸能够领略大师风采,学习了学术报告的展示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了解实验室各领域的亮点和科研进展,备受鼓舞。

 

新闻来源:厦门大学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