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第十届理事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州顺利召开
访问数量:4008发布时间:2018-08-27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第十届理事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于2018889日在甘肃省兰州市顺利召开。本次理事会工作会议主要对下一届理事会换届方案进行了研讨、对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全国贝类学术讨论会的筹备方案和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贝类学分会所承担的分会场筹备及分会场议题等进行了讨论、对张福绥贝类学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及新会员等等事项进行了审议,通过了贝类学分会对牡蛎系统分类等国际争议问题的申明。

经过研讨,与会理事将按照专业构成、工作单位、区域分布等平衡兼顾的原则,酝酿了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拟推荐理事候选人,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换届办法,要求秘书处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换届准备工作。

会议商定,分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全国贝类学术讨论会于2019年下半年召开,会议主题暂定为“贝类与绿色发展”。会议将设立:医学贝类、淡水陆生与古贝类、分类与进化、遗传与育种、生态与环境、繁育与养殖、免疫与病害、组学与功能基因、加工与食品安全等9个专题,每个专题确定了1-2名理事作为召集人。

会上通报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贝类学分会所承担分会场的筹备情况,经讨论将分会场主题修订为“贝类资源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由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阙华勇研究员和林志华教授作为分会场召集人,负责分会场的筹备工作。

会议审议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张福绥贝类学奖管理办法”。与会理事一致同意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并对评审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将适时上报学会进行审议。

会议还审议了13个普通会员和2个学生会员的申请材料。会议决定会员申请将统一通过中国科协会员在线管理系统进行,每年的申请材料在该年度的理事会工作会议上审议,并规定申请人员必须认真填写申请资料,提供详尽的个人信息,否则将不予受理。

会议还讨论了近期国际上关于牡蛎分类系统的争议问题,尤其是针对巨蛎属牡蛎的重新分类问题。经讨论,一致决定中国的贝类研究工作者应继续使用原有的牡蛎分类系统,并支持大多数国际同行的行动,敦促“全球海洋物种名录(WoRMS)”将新的分类系统改回原有状态。

与会理事还对加强学会在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研讨,力求增强学会在贝类学技术和知识传播方面的社会作用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