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访问数量:4889发布时间:2016-11-24

        2016年11月8日,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泊——区域经济和未来海洋”学术交流会期间,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的40余家单位,10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及组织机构,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

会员代表合影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秘书长兰健宣读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成立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的决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会员大会表决并通过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章程》。会议选举产生了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来自全国(含香港、台湾)27家涉海单位的38位代表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随后,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成功举办“海洋底栖生物学研究进展与挑战”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共组织32个口头报告和20个墙报,来自全国各大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海洋底栖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国海洋大学张志南教授娓娓道来中国小型底栖生物研究40年的历史与展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徐奎栋研究员深入探讨了深海底栖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这一热点问题;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林茂研究员和第二海洋研究所王春生研究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深海研究的进展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试验性应用成果;引人入胜的学术报告不胜枚举,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百家齐鸣、百花齐放。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参会代表们满载而归,学术思想的碰撞和学科的交叉和结合定能促进我国海洋底栖生物学事业的不断深入和发展!

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徐奎栋研究员当选为分会理事长,王建军研究员、王春生研究员、李新正研究员、林茂研究员和蔡立哲教授(以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分会副理事长,张均龙副研究员当选为分会秘书长。徐奎栋理事长主持讨论会议,理事会全体成员及秘书组成员参加了讨论;张均龙秘书长向第一届理事会详细汇报了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筹备的过程,提出了2017年主要工作内容与计划安排;经秘书长提名,理事会批准,任命张东声副研究员和何雪宝助理研究员为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副秘书长。理事会成员就切实提高我国底栖生物学研究水平、搭建网络平台和专家数据库、基金申请和论文审稿、项目合作和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会议通过聊城大学承办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初步确定于2017年举办底栖生物学培训会;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搭建分会网站、创办会议专刊、和组织国际性海洋底栖生物学会议等相关事宜。

当选理事长徐奎栋研究员讲话

       徐奎栋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历经几代底栖人的酝酿和筹备,分会的成立使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家”。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必须坚持基础研究与国家需要的结合,紧跟研究前沿,切实提高我国底栖生物学研究水平;必须积极推进交流与合作,着力加强人才培养,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投入到海洋底栖生物学研究中来。

       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议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大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的成立必将更好的整合国内学术资源和社会力量,为海洋底栖生物学的研究创造交流和发展的新平台。

(作者:史本泽,张均龙)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