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暨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
访问数量:2413发布时间:2016-04-05

         330日至31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暨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2016年度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14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相关领导及功能实验室科研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首日召开的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上,庄志猛副主任代表海洋国家实验室致辞,李才文、王保栋、刘素美和高会旺四位专家主持学术报告会,20位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经专家评议,许博超、曹西华、厉丞烜和于敏荣获优秀学术报告

秦大河院士和傅伯杰院士分别主持会议

  次日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主任委员秦大河和副主任委员傅伯杰分别主持会议。孙松所长首先代表海洋所致辞,实验室主任俞志明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度,实验室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国家97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研究海域从近海逐渐向深海大洋拓展,在黑潮对我国近海生态系统的影响、黄海绿潮起源与早期发展过程、大型水母生活史策略、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边缘海微型生物群落、中国特色海洋牧场建设和赤潮治理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1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多项奖励;“水母973”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有机生物地球化学”创新群体顺利结题并获得延续资助;多名学者获得“泰山学者”和“鳌山人才”计划资助;“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和“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项目进展顺利,为实验室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孙松、宋金明、俞志明和高会旺分别代表功能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杨桂鹏、王震宇、王宗灵和栾青衫分别介绍了各个方向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审议和讨论,认为实验室在项目申请、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展良好,通过功能实验室建设和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了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提高了科研成果产出数量和水平。同时,建议实验室关注深海大洋等学科前沿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家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推进各单位的合作共建,充分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新平台作用,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解决重大问题、服务重大决策等方面做出贡献。

会议合影

   文/图  生态室  丁嫚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