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典型海湾受损生境修复生态工程和效果评价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中期检查
访问数量:2099发布时间:2016-01-13

       日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邀请专家对海洋研究所承担的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典型海湾受损生境修复生态工程和效果评价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了中期检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书记郭明克、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辉等出席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辽东湾、荣成湾、象山港、东山湾4个子任务和项目总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和现场视频资料,认为项目进展情况良好,成果丰硕,集成示范效果显著,优化整合了设施、技术和模式,提出了海湾生态牧场构建原理,并在莱州湾得以推广实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成为海洋牧场建设的一个范例,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典型海湾受损生境修复生态工程和效果评价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海洋研究所联合国家海洋局二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及地方企业,以辽东湾、荣成湾、象山港和东山湾等典型半封闭海湾为研究对象,研发受损生境修复关键技术、效果监测装备与技术和效果评价技术,构建盐生植物、海草(藻)床和人工鱼礁、复合污染及集约化养殖修复生态工程区的修复动态模型,实施修复与效果评价示范工程,实现设施和技术的标准化、系列化和产业化。目前,项目完成了辽东湾、荣成湾、象山港和东山湾典型海域不同季节陆源污染物种类、含量以及水交换能力和水体、沉积物的污染背景等调查和监测;开展了典型生境修复和十余种生物资源恢复技术的研究;基本完成了受损生境修复关键技术、效果监测装备与技术、效果评价技术的研发,初步构建了盐生植物、海草(藻)床和人工鱼礁、复合污染及集约化养殖修复生态工程区的修复动态模型,建立了典型海湾生境与重要经济生物资源修复技术体系和示范基地;发表和接收论文94篇(SCI/EI文章32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英文专著1部,申请国内专利25项(授权13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编制地方标准7项(4项已颁布),获得奖励6项;建立了10个示范基地,共计3万余亩,推广示范5.5万余亩,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