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ENSO及中长期气候动力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访问数量:2028发布时间:2016-01-13

       12月7日至8日,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ENSO及中长期气候动力学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国家海洋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气象局台风研究所相关领导,项目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成员、项目骨干以及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大气所、国家海洋局、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研究生200余人参会。会议由海洋所党委书记王凡研究员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创新研究群体联合中科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南海所、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海洋局等单位主办,在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数个973项目和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以及中科院海洋专项的支持下,针对2014-2016年间ENSO事件的发展及其与以往事件的比较,分析西太平洋环流在ENSO事件发展过程中的变异特征和规律,探讨厄尔尼诺事件爆发的原因及其形成机理,为深入开展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动力学研究指明方向。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曲探宙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并表示,目前国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非常关注,在刚刚召开的国际气候大会中中国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次会议将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和学习西太环流及ENSO研究最新进展提供良好平台。希望通过会议的成功举办,共同推进我国在西太海洋环流及气候动力学研究方面的发展。

 

 

       本次大会共有33个学术报告(包括16个资深专家邀请报告)和42个墙报展示,内容涉及西太平洋环流的特征和机制研究、西太环流与ENSO的关系、ENSO特别是2014-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测及机制分析、ENSO对于我国气候的影响以及据其对中国气候的预测研究、古气候和古海洋学与ENSO研究以及与西太及ENSO相关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等内容。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对已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及合作提出了合理的设想。 

 

  大会最后,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袁东亮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在西太以及ENSO和中长期气候相关的研究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共同推进我国在西太海洋环流及气候动力学研究方面的进展, 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支持。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