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海洋气候水文气象”分会场顺利召开
访问数量:4342发布时间:2022-12-14

1月26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海洋气候水文气象”分会场和“第5届热带海洋动力过程及其气候效应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与气候分会、水文气象分会2022年联合学术年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由海洋与气候分会、水文气象分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4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围绕热带海洋动力过程及其气候效应开展了交流研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海洋与气候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先后由水文气象分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兰健教授,水文气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大学傅刚教授,海洋与气候分会理事、中山大学邱春华教授,海洋与气候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传玉研究员分别主持。
王凡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分会场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诚挚欢迎,对广大会员单位和各位理事、会员对分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分会能继续在加强海洋与气候、水文气象领域科学技术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优秀人才的培养,推进跨学科综合成果的产出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朱江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彭新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傅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冯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汪嘉宁研究员、中山大学杜宇教授和邱春华教授、暨南大学何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波研究员等分别以“开放倒计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介绍和用户申请指南”、“阴阳网格全球-区域一体化大气动力模式研发”、“北半球爆发性气旋的特征”、“基于海陆气数值模拟系统的超强台风对粤港澳大湾区浮游植物影响研究”、“太平洋赤道中层流的变异和机制”、“全球海岸降水日变化的离岸传播”、“南海北部中尺度涡旋陆坡入侵机制”、“东亚夏季和冬季气候对全球变暖的响应机制:青藏高原的关键作用”和“大西洋多年代际振荡通过热带大气桥驱动出的太平洋年代际变率”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此外,还有其他12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数值模式构建与应用、ENSO机理、大尺度与长周期海气过程、短周期天气过程、海洋中深层及底层多尺度过程、南北极海洋过程、青藏高原对气候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海洋学等多方向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者兴趣盎然、讨论激烈,实现了学术交流、思路拓宽的目的。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研讨,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海洋与气候变化研究,不仅需要海洋科学与气候科学的紧密结合,海洋自身相互关联的多尺度物理过程、化学过程以及生命过程也要交叉、统筹考虑。海洋与气候分会、水文气象分会,将致力于为我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提供一个跨学科、跨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搭建促进多学科综合研究的合作桥梁。


本文来源: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与气候分会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