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贝类与人类健康”分会场(第二十次全国贝类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访问数量:747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年11月26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贝类与人类健康”分会场(第二十次全国贝类学术讨论会)在青岛设立主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由贝类学分会主办。会议以腾讯会议、网络直播和线下参会三种形式同步进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机构和企业等80多家单位的500余人参会。贝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大会报告。


线下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贝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本次学术讨论会把“贝类与人类健康”作为会议主题,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大家把科研工作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保忠研究员和曲阜师范大学舒凤月教授分别以“人兽共患病防控”、“种业需求驱动下的贝类遗传发育研究”和“淡水贝类保育与产业化——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科技支撑”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贝类学分会理事长包振民院士致开幕词


      大会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就“生物学与医学”、“生态与环境”、“育种与健康养殖”三个专题安排了口头报告50多个。这些报告来自近20个单位,涉及扇贝、牡蛎、蛤、贻贝、珠母贝、淡水蚌等经济种类,以及砗磲、头足类、深海贝类等特色类群。研究领域从经典的生理生态学、遗传育种学,到前沿的神经科学、基因编辑技术等。阙华勇教授、林志华教授、刘保忠研究员、吴小平教授、喻子牛研究员、李琪教授等四位分会副理事长和两位常务理事分别主持了分会场报告,并对口头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参会代表通过聊天室等方式踊跃提问,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引起热烈反响。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几年的贝类学研究进展,启发参会代表深入思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我国贝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会代表踊跃讨论


部分与会代表线上合影



本文来源: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