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长沙靖港有个院士“朋友圈”
访问数量:1688发布时间:2022-07-29

      距离长沙市政府约40分钟车程,坐拥万亩良田湖泊的望城区靖港镇,正形成独特的“院士小镇”现象。2021年以来,“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水产院士”刘少军分别在这里建设院士工作室,辣椒育苗基地、茶树种质资源圃和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先后落户靖港,院士“朋友圈”效应在发酵,更多农业院士正纷至沓来。



靖港镇的“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为“院士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院士田间地头“会诊”

  连日来,靖港镇前榜村的村民喜气洋洋,继湖南鱼类遗传育种中心落户后,这里又将迎来一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这两个项目都由“水产院士”刘少军主持。当前该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11月完成验收。“听说稻渔综合种养,每亩至少可以增加收益两千元呢!”前榜村党总支书记刘新伍兴奋不已,“村里闲置的低洼田,现在都可以利用起来了。”

  此项目缘起约3个月前一位农民的“求助”:家里两亩田,光种稻谷效益不高,咋办?靖港镇党委书记刘波将农民的求助反馈给了刘少军院士,“没想到刘院士满口答应想想办法”。不久后,“水产院士”刘少军和“杂草防控院士”柏连阳、“林业院士”吴义强就来到靖港现场调研,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打造一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农民探索几种增收的方式。”几位院士探访了湖南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凌冲村美丽宜居村庄、海氏渔业等地后,用一场“头脑风暴”为当地送来发展机遇。

  “以鱼促稻、稳粮增收。在稻田里养鱼,既可以节省喂养的饲料,又可以提高稻谷的质量,鱼和米都能卖出好价钱。”根据靖港土壤和水质情况,刘少军院士提供研发的新品种合方鲫,柏连阳院士则提供新研究出来的低镉禾苗。一直被村里林地丘陵多、没有产生很高经济效益困扰的凌冲村党总支书记陈茂林也得到了院士支招,让他喜上眉梢:“可以开展经济林种植,比如油葡萄,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一个稻渔林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计划出炉。



院士们及其团队成员在靖港田间地头“把脉”。


  科技赋能农户增收

  “以前养四大家鱼,年产值约1.4万元/亩,现在通过科技创新,年产值可以达到4.5万元/亩。”徐军是靖港本地人,退伍返乡后开办了海氏渔业。2017年起,在刘少军院士帮助下,徐军改良了养殖品种,打造了一个集展示、育种、培育于一体的养殖基地,拥有合方鲫、鳜鱼、湘军鳊等37种新品。

  “合方鲫比普通鲫鱼生长速度要快15%,饵料系数要降7%,抗病能力更强。”徐军介绍,如今企业每年对外提供2.5亿尾鱼苗,覆盖15个省份,预计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去年,岳麓山水产种业创新中心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海氏渔业举行,院士团队在这里对优质淡水鱼资源和优质品种进行保种、改良、推广等工作,实现产学研融合,为推动水产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新方案。

  种植茶叶是凌冲村的传统产业,坐拥3000余亩茶园,因为质量和产量跟不上,主打的品牌云游茶叶面临发展瓶颈。“有了刘仲华院士的加入,帮助改良茶树苗,提升加工工艺,打出了院士代言的‘好人好茶’,茶叶量质双提升,销售额增幅超过10%。”云游茶业总经理杨应辉说,如今每亩茶田年收入增加到了近万元,茶农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

  靖港镇西藏绿之源种植基地大棚内挂满了沉甸甸的辣椒,数字化智能系统上实时监控着棚内湿度、温度等数据,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云指挥”种养。该种植基地与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团队合作,打造了集育苗、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的辣椒产业链。基地负责人兴奋地表示:“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辣椒出产,亩产有7000多斤!”


  加速建设“院士小镇”

  望城区靖港镇政府在2022年工作计划中提出,聚焦靖港镇“一园两区三基地”产业布局,启动打造“院士小镇”。

  “希望靖港成为新品种的试验地、新技术的推广地、新成果的应用地,以乡村振兴助力‘强省会’。”刘波表示,通过“院士小镇”计划,为农业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成果转化平台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的乡村振兴高端人才汇集靖港。

  据介绍,“院士小镇”包括打造长沙首个院士之家,聚焦院士团队资源,形成人才“虹吸效应”,打造科学家与农民、高校院所与企业、种苗技术与产品生产的多元对接平台。定期举办“湖南特色渔业发展高峰论坛”,依托院士资源,构建“种质资源圃+孵化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标杆区。利用靖港镇“山水林田湖”及2个4A级景区的自然资源,以150余家农业企业为支撑,布局旅游康养、农旅融合、特色美食、研学基地等休闲旅游业态,打造全国首创乡村振兴共享庭院产业综合体和具有湖南特色的农旅融合示范点。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最强大脑”们与农民、农企负责人共商发展大计的画面,成为靖港田野上最美的画面。

 

本文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肖娟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