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全国湖泊CDOM组分影响因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访问数量:301发布时间:2022-07-21

        近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宋开山研究员、特别研究助理尚盈辛等在全国湖泊CDOM组分影响因素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该研究成果发表在 Water research。

      近年来,受自然气候条件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中国湖泊的水环境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有色溶解性有机物(CDOM)是DOM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色遥感重要参数之一,广泛存在于各种天然水体中,湖泊CDOM的来源受到周边的土地利用、气候变化、工农业污染排放等影响,与湖泊水质状况高度相关,同时影响水下光场分布特征。

  目前,三维荧光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国内外各类水体中解析DOM的组分和来源特征,但对于大尺度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湖泊CDOM组分和来源的影响因素解析仍然鲜少报道。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环境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通过对2015年-2019年间实测的256个湖泊样品进行CDOM吸收和荧光组分特征分类,结合FT-ICR MS技术对DOM的分子组分结构以及相关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进行解析,发现类腐殖质含量相对较高的湖泊比类蛋白物质含量较多的湖泊CDOM吸收系数和荧光组分强度显著增高,另外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因素对CDOM组分的影响程度也具有较大差异(图1),本研究为深入探究湖泊DOM的组分结构和水环境碳循环规律提供了理论支撑。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尚盈辛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宋开山研究员和香港科技大学何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项目(41730104, 42171374, 42071336, 42001311)和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项目(2021YFB3901101)等共同资助。 


   图1 中国不同湖区湖泊水体荧光组分影响因素 


论文信息如下: 
Yingxin Shang, Zhidan Wen, Kaishan Song*, Ge Liu, Fengfa Lai, Lili Lyu, Sijia Li, Hui Tao, Junbin Hou, Chong Fang, Chen He, Quan Shi, Ding He*. Natural versus anthropogenic controls on the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chemistry in lakes across China: Insights from optical and molecular level analyses. Water Research,2022, 221, 118779.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8779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