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弘扬科学精神 勇担报国使命——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讲述”系列报告会顺利举办
访问数量:399发布时间:2021-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落实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活动,加强学风所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和管理支撑人员的综合素质,11月26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联合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讲述”系列报告会,讲述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三、第四届理事长曾呈奎和第五届理事长刘瑞玉的感人事迹和科学家精神。曾呈奎院士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广策研究员和刘瑞玉院士同事、89岁高龄的王永良研究员分别作为主讲人,做了专题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群处处长展翔天主持,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部分党员理事、分支机构党支部书记和秘书长,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管理支撑部门党员干部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王广策同志作了题为“曾呈奎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的主题报告,重温了“爱国敬业、耕海泽农、前瞻布局、甘为人梯”的曾呈奎科学精神,一起缅怀了曾呈奎院士始终心系人民、报效祖国,无私奉献、奋发进取,以促进祖国发展为己任,全力投身国家海洋科教事业的感人事迹。报告结束时,他指出,“时代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中国梦的内核就是由像曾呈奎先生等这样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奋斗与汗水熔铸而成。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向以曾呈奎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不断推进我国海洋科技事业率先发展。


王广策同志作报告 


      王永良同志作为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领域的分类学研究学者,从自身经历出发,严谨、细致地讲述了刘瑞玉院士献身科学、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以及诚信治学、殚精竭虑的优秀品格,希望广大党员同志能够学习他胸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学者风范和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加强科研道德和学术行为规范与学风建设管理,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严格自律,加快实现海洋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王永良同志作报告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离不开科学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离不开创新、求实、奉献、协同,离不开他们甘为人梯、奖掖后人,为科技发展培养出的人才队伍。作为科技工作者,今后将从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进一步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合力,更加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自觉把个人的职责使命与“国家事”“国家责”紧密联系起来,让科学家精神一直闪耀和传承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


会议现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