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首席科普专家李新正研究员应邀赴香港参加“科创大讲堂”活动
访问数量:594发布时间:2021-11-1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香港中联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发表视频致辞,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科协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首席科普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正应邀作为专家巡讲团成员赴香港参加活动,并开展了五场科学报告。

 

 

启动仪式现场

 

李新正研究员以“奇妙的海洋生物—走进神秘的海洋动物世界”为题,分别到香港余近卿中学、秀明小学、创知中学、黄楚标学校、林百欣中学五所学校开展海洋科普报告,与中小学生共同分享我国海洋探测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进展。

 

 

李新正研究员作报告

 

科普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李新正研究员从常见或主要的海洋生物门类及其生物学特征和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与功能、海洋生物资源,讲到浅海动物与深海动物的不同、有趣的海洋动物种类及其习性、主要的海洋环境;从近年来“蛟龙”号、“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和“科学”号海洋综合科考船等一系列先进的海洋考察装备的陆续启用,讲到中国在海洋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瞩目的成就和发现;从海洋与人类的关系及海洋保护的重要性,讲到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倡导大家关注海洋健康,共同守护人类的蓝色家园。 

在互动环节,李新正研究员与同学们讨论了“万物生长靠太阳”是否正确、地球生命是否起源于深海、深海里有哪些生物、深海生物为什么会发光等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深入浅出地向香港师生讲述了这些话题涉及的海洋生物学知识,以及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对这些科学问题的解释和解答。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加活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表示,通过这场科普盛宴,加深了香港师生对祖国海洋科技发展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海洋生物学的探索热情和研究兴趣,受益匪浅,期待与内地专家们能够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活动,围绕我国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组织院士专家团队深入香港大、中、小学校开展报告交流,旨在加深香港青年学生对祖国科技发展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本次香港“科创大讲堂”,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赴港进行了34场科普报告,2位专家通过远程连线与香港青少年进行了3场互动交流,报告内容涵盖航天探月、深海探索、地球物理、量子科学等前沿领域。香港21所中小学的4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共同分享了这一科普盛宴。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