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唐山成功举办
访问数量:1549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年10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海洋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草原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协办,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唐山祥云湾海域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60余人参加开幕式。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2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在研讨会上,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韩国栋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岭分别做了《海洋牧场3.0时代:机遇与对策》《可持续牧区家庭牧场管理》《海洋牧场脉红螺资源恢复》《基于水域生态修复的祥云湾海洋牧场建设》的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张向忠和党政办公室主任赵云国参加会议。赵云国主任作了题为《塞罕坝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背诵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塞罕坝精神,参加研讨会的人员聆听和学习了塞罕坝精神的报告,深受启发和鼓舞。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杨红生在总结时指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一次联合主办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次从贯通草原、林场和水域三大生态系统的层面进行科学研讨,第一次现场聆听塞罕坝建设者进行塞罕坝精神宣讲。水域牧场生态系统与陆地林场生态系统、草原牧场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发展原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是陆海统筹共建牧场的关键出发点。国家现在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在水域生态牧场建设上,我们必须坚持“生态、精准、智能、融合”的发展理念,实现“全域覆盖、海陆一体”的建设理念,为世界水域牧场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对唐山祥云湾海域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进行了考察。研讨会结束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参会人员前往李大钊纪念馆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联合党建活动。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