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新华社】“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唐山成功举办
访问数量:905发布时间:2021-11-15

      近日,“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市成功举办。研讨会围绕“传承塞罕坝精神 陆海统筹共建牧场”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共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唐山祥云湾海域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共议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助力海洋生态恢复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开幕。(受访者供图)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杨红生说,海洋牧场生态系统与陆地林场、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发展原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是陆海统筹共建牧场的关键出发点。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守护和耕耘蓝色国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目前走在世界前列,在装备、技术和理念发展上都可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杨红生、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韩国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涛、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岭分别做了《海洋牧场3.0时代:机遇与对策》《可持续牧区家庭牧场管理》《海洋牧场脉红螺资源恢复》《基于水域生态修复的祥云湾海洋牧场建设》的主题报告。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一次联合主办学术交流活动,第一次从统筹草原、林场和海洋三大生态系统层面进行科学研讨。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张向忠和党政办公室主任赵云国,与会人员聆听学习了赵云国题为《塞罕坝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的报告,深受启发鼓舞

 

 

塞罕坝机械林场赵云国主任宣讲“塞罕坝精神”。(受访者供图)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未来要加快打造生态、精准、智能和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加强跨界和系统研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和高质量发展问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海洋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草原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协办,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完)


 

 

本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