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科普进校园暨海洋科普基地挂牌”活动走进莱西市香港路小学
访问数量:7207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927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与青岛市教育局、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九三学社山东省海洋专门委员会共同组织了12位科普专家走进莱西市香港路小学(以下简称“香港路小学”),传播海洋湖沼科普知识,举行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青岛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于鹏、九三学社山东省海洋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秦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迟杰、学会秘书处党支部暨海洋研究所公共支撑与学会党支部书记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冯志纲,海洋研究所学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诚、九三学会中科院海洋所副主委栾振东和学会秘书处人员等,以及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赵锡刚、莱西市香港路小学校长周旭出席活动;香港路小学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莱西市教体委总督学赵锡刚主持活动。

 

 

活动前,大家一起参观了香港路小学海洋教育成果展。香港路小学开展了一系列蓝色海洋教育特色活动,学生们精美的绘画及海洋手工艺作品展现了学校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和港小学子的蓝色情怀。

在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于鹏、九三学社山东省海洋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秦松、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综合处副处长迟杰分别致辞。于鹏、秦松、任建明、迟杰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李一鸥将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牌子授予香港路小学校长周旭,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正式落户香港路小学。任建明、迟杰、冯志纲、潘诚、栾振东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九三学社中科院海洋所委员会向香港路小学赠送了海洋教育科普图书,希望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海洋科普知识,进一步培养对海洋知识的兴趣。香港路小学周旭校长代表学校为12位海洋教育专家颁发了讲师团讲师聘书。海洋教育专家们今后将定期走进香港路小学的海洋课堂,指导学校的海洋教育特色创建和校本课程研发。周旭校长代表香港路小学对与会的领导及海洋教育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学校海洋教育特色。

 

 

 

仪式结束后,学会科普专家李新正研究员、张鑫研究员、周慧特聘研究员、张国良研究员、韩笑天副研究员、张广旭工程师分别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奇妙的海洋生物》、《探秘深海热液冷泉》、《我们的海洋强国梦》、《岩石地球之旅》、《海洋中的蓝碳之旅》、《地震的故事》6场精彩的海洋知识讲座,与孩子们一起走进海洋世界,共享浩瀚深蓝。专家们介绍了海洋的奥秘,用大量图片生动地展示了海洋的独特魅力。讲座氛围轻松活泼,主题精彩纷呈,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现了学生们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对科普知识的兴趣。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海洋不仅浩瀚美丽,还有许多神奇的生物值得我们去探究、去保护,未来的海洋强国之梦需要我们去实现。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海洋知识,激发了对海洋的热爱,拥有了博大的海洋情怀,更树立起保护海洋的责任和意识。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传播了海洋文化,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让保护海洋的意识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一项常规性特色科普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们学习海洋科学知识的兴趣,开发想象力,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得到了香港路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让社会公众走近海洋,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科学的神奇魅力。今后,学会在继续做好“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将深入发掘海洋科普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开展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并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引领,技术帮扶,促进海洋湖沼科普工作的深入普及和持续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