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走进 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
访问数量:6072发布时间:2021-09-18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紧密围绕中国科协“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响应“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强化实施“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于2021916日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研究所”)组织党员、科普专家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以下简称“红军小学”),开展红色教育,传播海洋湖沼科普知识,将党史知识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海洋湖沼科普知识讲座带给同学们。学会科普专家、海洋研究所张鑫研究员周慧特聘研究员学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学会秘书处党支部暨海洋研究所公共支撑与学会党支部书记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冯志纲,海洋研究所学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诚和学会秘书处人员等,以及红军小学王新华校长、孙世忠教务主任等出席活动;红军小学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活动由孙世忠主任主持。

活动前,大家一起参观了红军小学的红色展厅、红色长廊及各类特色课程专项教室,通过参观,使大家对红军长征期间的重大事项有了更深认识,对学校各类特色课程,尤其是海洋特色课程有了更多地了解。

活动期间,任建明常务副秘书长、冯志纲书记、潘诚常务副主任、张鑫研究员、周慧特聘研究员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向红军小学赠送了《走向深海——西太平深海科考画册》,希望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海洋科普知识,进一步培养对海洋知识的兴趣。


 

活动中,学会科普专家周慧特聘研究员和张鑫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们的海洋强国梦》、《“发现”号机器人的深海探险》的海洋科普讲座。

周慧研究员以“我们的海洋强国梦”为主题,从她对海洋科学研究的深厚兴趣、热爱、感悟与心得出发,贯穿党史知识,介绍了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崛起的古往今朝、海洋科学调查时代的历程、里程碑和重要性,最后她用珍贵的远洋考察照片和同学们分享了她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和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课。

 

 

张鑫研究员以“‘发现’号机器人的深海探险”为主题,带领孩子们探秘未知的深海世界。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生命起源这一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开始,逐步引入水下机器人的科学定义和分类等话题,并重点介绍了“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水下机器人的深海之旅,引领同学们走近神秘莫测的深海极端环境的同时,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我国深海探测技术的成就与魅力。极端海洋环境中的深海生命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伴随着张鑫研究员的精彩讲解,深海的神秘“面纱”一层层被揭开,学生们不断发出一声声惊呼。


    

        为使同学们了解和学习党史知识,更好的认知海洋与湖沼科学知识,学会精心设计的 党史知识问答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本次有奖问答主持人王雅楠硕士从“党史知识题库”和海洋湖沼科普知识库 中精选了30道问答题,采用丰富的图片、妙趣横生的语言,提出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们抢答,为激励学生的答题热情,活动采用有奖竞答形式,为答对题目的学生赠送精美的科普读物。在问答现场,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答题,每听到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争先恐后地踊跃举手示意,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没能答对的问题,主持人王雅楠老师还在现场进行解答,向大家普及海洋湖泊科普知识。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同学们积极响应,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党史内容的积极性。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党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认识到海洋不仅浩瀚美丽,还有许多神奇的生物值得我们去探究、去保护,未来的海洋强国之梦需要我们去实现。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普及了党史知识,传播了海洋文化,让爱党爱国、保护海洋的意识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党建强会”是中国科协面向学会党建工作开展的一项活动,通过在学会主体业务中融入党的元素,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专家的作用,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学会建设,有效地激发学会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此次将党建强会活动与特色科普活动相结合,在以往“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环节,通过开展创新党建活动,夯实学会科普阵地软实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融入到青少年学习教育中,开创了“党建+科普”的新型党建模式,有效实现了“党建带科普,科普促党建”,让同学们收获科普知识、加强对海洋生物兴趣的同时,主动了解并学习了党史知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希望同学们能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的学习转化为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信仰,逐步在青少年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青岛西海岸红军小学

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于2011820日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为红军小学,是青岛市首所全国红军小学,也是全国命名的第100所红军小学。学校坚持以红养正、立德树人,进一步完善“扬红润德”德育品牌,让红军精神浸润师生心灵,不断丰富红色教育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