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主题学术交流会在青岛隆重举行
访问数量:16289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9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主题学术交流会在青岛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测绘领域的专家、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教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王其茂研究员分别致辞。在致辞中,姚庆国校长向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帮助的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国内同行、各兄弟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测绘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拓展了海洋湖沼学会的学术发展平台,必将促进海洋测绘学科与海湖科技的融合发展,为海湖领域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媒介和平台,拓展和加强与各同行单位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杨红生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测绘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够聚焦国家战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紧密合作,聚集专家资源,凝聚多方智慧,加强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进一步促进测绘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能够进一步国家提高信息探测、数据处理和智慧应用的能力,为国家海洋测绘专项和内陆水域测绘专项提供测绘技术支撑。

        王其茂主任委员代表兄弟分支机构和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发表致辞,希望分支机构之间能够携起手来,加强海洋湖沼不同专业、领域的交叉合作,促进海洋测绘学科与海湖科技的融合发展,共同促进海洋湖沼领域的繁荣昌盛,同时希望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与山东科技大学加强战略合作,并肩致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推进海洋事业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宣读成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测绘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当选委员和委员代表选举产生了测绘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组织机构,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教授当选第一届测绘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焱雄、乔璐璐、阳凡林、刘晓东、吴自银、张杰、周天、赵建虎、栾振东、章传银、樊妙当选副主任委员。经主任委员提名,委员及委员代表表决通过,聘任王瑞富为秘书长, 任广波和罗晓文为副秘书长。

        第一次主题学术交流会上,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其茂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观测分会理事长于非研究员分别围绕我国海洋卫星发展及其应用、国产实时传输潜标系统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做大会特邀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海上海洋声学测绘装备国产化关键技术、全水深多波束测深数据处理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第一届第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上,测绘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专委会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专委会委员围绕测绘领域“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对专委会未来发展运行提出意见和建议。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测绘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测绘专业委员会58家会员单位的会员、测绘专业领域有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成立于1950年,是国家发展海洋湖沼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现有会员近万人。新成立的测绘专业委员会由山东科技大学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了测绘领域5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成。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团结和动员广大海湖测绘科研和教育力量,加强国内外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促进海湖测绘的发展和普及。


测绘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主题学术交流会会场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教授致辞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致辞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王其茂研究员致辞


投票选举测绘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其茂研究员做特邀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观测分会理事长于非研究员做特邀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