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凡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访问数量:5617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大会。 

  5月30日下午,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作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人选和常务委员会组成的说明。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科协“十大”主席团执行主席、大会秘书长怀进鹏主持。

  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人选。经过无记名投票,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委会主席候选人1 名、副主席候选人18名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56名,均获得到会全委会委员半数以上票数,全部当选。万钢当选主席。

  经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推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作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参会,并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王凡,男,汉族,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现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海洋环流动力学研究,先后主持973、重点研发、重大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3部,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1)取得次表层海洋环流与热盐结构的重要科学发现和理论创新,将热带西太平洋环流和暖池的科学认知推进到三维阶段。系统揭示次表层环流结构,建立其动力学理论框架;发现新的次表层水团和中小尺度热盐结构,完善了暖池热力学的三维认知。成果先后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实现热带西太平洋深海潜标连续实时观测重大突破,取得次表层-中深层环流变异的全新认识。国际首次实现西太平洋主流系连续实时潜标组网观测;观测揭示西太平洋次表层-中深层环流季节内变异规律,提出气候变化信号向中深层传递的新机制。成果获“海洋工程科技奖一等奖”,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和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3)积极开拓前沿交叉研究领域,为推进我国海洋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共同发起和成功实施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主导发起“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扎实推进数据产品研发和共享,倡导创建人工智能海洋学。 

  来源: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信息中心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