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公开发布千年全球海浪数据
访问数量:1075发布时间:2020-04-07

近期,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对外公开发布了千年全球海浪数据。该数据来源于我所自主发展的包含海浪的第二代气候系统模式FIO-ESM v2.0,是国际上首套来自于完整气候模式的长时间海浪数据,其空间可覆盖全球海洋,时间可覆盖过去百年、现在和未来百年。

据该项工作主要负责人宋振亚介绍,该套全球海浪数据由月平均和3小时高时间分辨率的有效波高、波向、谱峰周期和跨零周期等4个海浪要素组成,包括了700年(301-1000a)的工业革命前试验、165年(1850年-2014年)的历史模拟试验、86年(2015年-2100年)的ssp126、ssp245和ssp585未来情景试验以及分别150年的1%二氧化碳增加和4倍二氧化碳突增试验数据。月平均数据下载地址为:https://doi.org/10.6084/m9.figshare.c.4819503.v1,3小时高时间分辨率数据地址为:https://doi.org/10.6084/m9.figshare.c.4839729.v1。另外,3小时高时间分辨率700年(301-1000a)的工业革命前试验结果由于数据量较大,尚未上传至公网共享,可联系我所相关人员获取。

FIO-ESM是以海浪耦合为特色的气候模式。海浪是海洋中最为常见的物理现象,也是全球海洋中含能最高的运动。以往研究认为海浪对航行安全、减灾防灾、海岸侵蚀等具有重要影响,但在大尺度海洋和气候系统中作用微弱,其作用一直未受到重视。我所研究人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揭示了波浪对上层海洋混合层及气候系统的核心作用,创建了浪致混合理论并解开了波生湍流的本质,在国际首次建立了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模式FIO-COM,将次表层海洋温度的模拟偏差减小了约90%,对于海洋数值模式具有通用性。在此基础上,我所建立了国际首个包含海浪的气候模式FIO-ESM v1.0,2003年参加了第五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5,随后并将波浪破碎飞沫以及波浪对海气通量的影响纳入气候模式,建立了FIO-ESM v2.0,目前参加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

由于在气候模式中首次包含了海浪模式,因此可以直接得到工业革命前、历史模拟、不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以及二氧化碳敏感试验条件下的海浪参数。该套可以用于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长时间全球海浪数据,将极大弥补当前海浪研究及海浪应用中数据的不足,特别是工业革命前千年的数据有望加深对海浪这一物理过程的科学理解,通过历史试验数据能够进一步厘清过去百年海浪变化的科学事实,未来气候变化情景试验数据能够在海岸工程、海岸侵蚀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基于二氧化碳敏感试验数据能够深入理解海浪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总体来说,这些数据最终将在气候变化科学研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闻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