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水产养殖生产企业和人员的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建议
访问数量:765发布时间:2020-02-10

 

 

  为水产养殖产业做贡献!

_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virus infection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

水产养殖生产企业和人员的

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建议

 

     撰文|刘鹰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世界卫生组织亦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为了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确保肉蛋奶等 “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等的民生需求,积极组织肉类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质调配和市场供应。水产品属于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农时不等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农业生产,还要加强水产品的生产管理。

 

    水产养殖从业者难以居家防护,既要防御疫情,又要抓水产养殖生产,如何做到生产、防护两不误,现提出以下防控和生产工作建议,谨供参考:

 

1

_

加强防疫防控

 

严格杜绝从疫区来的车辆和人员,包括湖北及当地发生病例区域的车辆和人员,都要严格拒绝进入养殖车间和养殖生产区域,同时要在厂区生产区域边界外设卡防控。

对于到生产企业运输水产品的车辆要严格进行整体消毒,还要对水产品的包装、周转箱等进行消毒。

对运输人员要检查登记,测量体温,了解近期往返区域的情况,杜绝疫区人员运输水产品;每日要对养殖生产管理人员和生产工具等进行消毒,定期对整体养殖场进行全面的消毒,净化生产环境、减少疫情传播

 

疫情防控,我们一起行动!

_

 

 

 

2

_

备好生产物资

 

为做好疫情防控,各地都加强了车辆、人员的管理,多数地区的饲料、渔药、生产工具和设备等企业或关门暂停营业,或推迟开业(工)时间,给生产物资的采购、运输等造成了极大困难。

养殖企业要及时关注疫情发展,做好应急方案,最大限度地做好生产、生活物资的采购、贮备,确保基本生产的正常运行。

 

疫情防控,我们一起行动!

_

 

 

 

3

_

做好应急处置

 

养殖企业一旦发现企业员工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进行处置。

对生产中出现的病死养殖生物要及时采用焚烧、深埋等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阻止有害病原的扩散。

对因生产事故(断水、断电、断饲料)造成的死亡,要及时采取冷冻处理,或者采取深埋等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

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加强对养殖生物的观察检测,接受整改措施。

 

疫情防控,我们一起行动!

_

 

 

 

4

_

加强养殖管理

 

近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都加强了道路出入的关卡管理和运输车辆、人员的限行管理,导致很多地区的饲料、生产用水电、生产资料的供给等出现一些困难,为了保障生产安全,建议:

 

1

生产资料、操作人员

 

在生产资料供应、生产操作人员不足的条件下,适当减少投料次数和数量比如可以采取1-3天投喂一次,投喂量按养殖总量的0.5-1%投喂)

 

2

投喂量、换水量

 

在投喂量、换水量不足的情况下,适度提高养殖池的曝气量。

 

3

动保产品

 

可以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动保产品,提高养殖生物的免疫力(如Vc、中草药等)

 

4

微生态制剂

 

根据养殖池水质状况,可以泼洒微生态制剂,提高水质质量(如光合细菌、枯草芽孢杆菌、乳酸等

 

 

5

养殖车间、生产工具

 

加强养殖车间、生产工具的消毒。

 

_
_
_

_
_
_
_

 

疫情防控,我们一起行动!

_

 

 

 

5

_

开辟网上购销

 

今年的疫情恰逢春节,很多养殖企业原计划在春节期间销售养殖产品,但目前由于运输受限、部分农贸批发市场关闭、购买大户较少等问题,造成可上市的养殖水产品滞销。

 

建议运用移动互联网,把养殖、资本、流通渠道等产业链模式,放到互联网平台上,企业借助客户端平台,聚集用户,结合互联网金融,线上交流等方式,达到共享信息,开展服务,解决企业购销的部分刚需问题。

 

疫情防控,我们一起行动!

_

 

 


文本:刘鹰

编辑:刘鹰  夏与晴

文章来源: 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