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原副理事长吴德星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访问数量:710发布时间:2019-09-26

近日,接国际欧亚科学院通知,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大会选举推荐,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审议通过,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吴德星教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吴德星教授

吴德星教授原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校长,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会长。吴德星教授致力于物理海洋学研究,是最早提出“透明海洋”设想并付诸探索的研究者之一,也是海洋观测仪器规范化海上试验的开拓者之一;作为技术组组长参与了国家《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和浙江、福建重大用海工程;曾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他潜心学术研究,在海洋环流动力学理论、数值模式与数据分析、船基海洋观测平台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科技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编著3部,获发明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6项;热心科普教育,任总编组织编创出版海洋科普丛书3套(21册),其中2套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大韩民国宝冠文化勋章。

国际欧亚科学院是由世界著名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社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体,成立于1994年,目前已拥有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和澳洲等46个国家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

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已先后选举出近200位中国院士、通讯院士及荣誉委员(包括港、台和外籍华裔科学家),学术专长涵盖了自然科学和技术工程的大部分领域、社会科学的部分领域,以及战略研究和管理学领域等,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中心院士群体学科交叉、高端智库和国际化集成的优势。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由世界著名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社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体,已在15个国家建立了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于1996年由当时的国家科委批准,目前已建成地球信息科学、科技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城市科学等10个学部。国际欧亚科学院每两年组织一次院士选举,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选举程序严格,只接受院士提名推荐单一渠道,每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最多可推荐两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方为有效,全体院士投票环节规定必须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而不同于“两院”规定的二分之一。 

新闻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