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东山海洋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揭牌
访问数量:833发布时间:2019-07-03

 

7月2日,东山海洋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暨台湾海峡陆海交互生态系统长期野外观测体系合作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成功举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与漳州市副市长吴卫红共同揭牌,标志着东山海洋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站正式启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戴民汉,东山县委副书记洪维椿,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海洋处副处长李荣欣,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出席。

 

张彦在致辞中肯定了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运行两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厦门大学海洋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学科群历史积淀深厚,海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并获评“A+”。在新时代,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更深入地开展海洋研究、保护、利用和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发展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贡献。

 

洪维椿介绍了东山县发展海洋经济的探索与实践,希望校地双方更加紧密合作,将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建设成为深化校地优势互补,促进闽西南协同发展的样板。

 

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合作企业代表、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勇表示,公司将以更加精细、踏实的精神,为东山站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服务厦门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董云伟介绍了东山海洋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学定位、建设布局、建设内容、运行管理、支撑与合作等情况。环境与生态学院副教授朱旭东介绍了漳江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有关情况。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东山海洋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各项监测系统,并前往云霄县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实地查看在建的教育部漳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研基地建设情况。

 

 

2017年6月,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正式启用,2018年12月,获批成为福建省科技厅首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今后,东山站将致力于建立台湾海峡陆海交互带多学科综合观测与实验体系,研究全球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陆海交互带生态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相应,主要建设内容有近海海洋过程研究及海洋灾害预警报,近海生态系统的演变与生态动力学研究,海洋仪器研发、测试与产业化,产学研与海洋科普教育等。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海底有缆生态在线观测系统、水动力在线观测系统和地下河口监测系统。

 

新闻来源:厦门大学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