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学会动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继续举办“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
访问数量:2383发布时间:2019-06-25

为了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开展科普研学活动,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提高学生探索海洋科学的兴趣,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技活动周计划,联合青岛科技编辑学会,于6月21日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附属中学小学部开展了“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来自石大附小的150余名四年级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前,举行了向石大附小科普读物捐赠仪式。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技编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理事长陈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秘书处王琳洁工程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普专家团队王永强高级工程师、郑萌高级工程师,以及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副理事长许玉清、傅建祥、刘秀娟向学生们捐献了价值近万元的科普读物,希望同学们从小培养对海洋科学知识的兴趣,激发同学们学习海洋知识的热情,长大成为海洋强国的栋梁。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普专家精彩报告

本次“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普专家团队王永强高级工程师和郑萌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王永强老师介绍了“极地生灵——南、北极海洋生物调查”,大量照片让同学们对丰富多彩的南极北极的海洋生物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他分享的珍贵的南北极考察现场的照片和精彩视频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郑萌老师以“看不见的小生命,也会和金属‘生锈’搭上界!”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生物与钢铁生锈的关系、危害和保护措施,带领学生认识微生物与金属腐蚀的现象,金属腐蚀的化学反应和基本原理,探索应该如何预防金属的腐蚀。

 

图书捐赠仪式

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后,举行了丰富有趣的“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王琳洁老师从“海洋湖沼科普知识库”中精选了50道适合四年级学生的问答题,采用丰富的图片、妙趣横生的语言,提出有趣的问题,让学生们争先抢答,为激励学生的答题的热情,采用有奖竞答形式,为答对题目的学生赠送精美的科普读物。在问答现场,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答题,每听到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争先恐后地踊跃举手示意,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没能答对的问题,学会科普老师还在现场通过科普宣传的方式进行耐心解答,讲解正确的题目答案。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作为学会“特色科普品牌项目”,旨在通过趣味性的有奖答题互动环节,调动学生们学习海洋知识的气氛,为学生们宣传普及了海洋湖沼科学知识,增强学生们的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热爱海洋的意识,激发了学生们对海洋湖沼科学的热爱。

 

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现场火爆

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回答

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现场

此次“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点燃了学生们爱海洋、爱科学的热情,增强了学生们善待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和责任,在学生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海洋湖沼科普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蓝色海洋的兴趣之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亲近海洋、守护海洋、珍爱海洋,一同保护这蔚蓝色的星球! 


 

 “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一项常规性特色科普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们学习海洋科学知识的兴趣,开发想象力,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得到了石大附中小学部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让社会公众走近海洋,了解海洋科技最新进展,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科学的神奇魅力。今后,学会在继续做好“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将深入发掘海洋科普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开展多形式的科普活动,并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引领,技术帮扶,促进海洋湖沼科普工作的深入普及和持续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32号
邮箱:csol@qdio.ac.cn
电话:0532-82893662
传真:0532-82893932
Secure © chinese society for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2015.com    技术支持:青岛新视点